成都机场再遭雷雨困扰 引发大量航班受影响

2017-07-16 11:2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央视网消息:从7月16日1时27分开始,成都机场再次遭受雷雨天气,这是成都机场继昨日凌晨遭受雷暴天气后,接续两天遭到极端天气的困扰。今晨的雷雨天气不仅导致7月15日的航班受到影响,而且还引发航班延误的连锁反应,并直接影响到7月16日航班正点,成都机场也因此连续两天因天气原因打乱航班起降时间,造成这两天的乘机旅客均不能全完正点地飞往目的地。针对这一情况,成都机场于7月16日2时20分发布了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

据介绍,今晨(7月16日)的雷雨天气从1时27分开始,到今早(7月16日)7时基本结束,在这期间机场上空雷声大作,闪电频繁,并伴有强降雨,成都机场也因此先后两次实施了停航关闭,即:第一次关闭时间从02:20—03:00,第二次是04:36—05:44,累计关闭时间近2个小时,因而导致昨日航班受到很大影响,按昨日(7月15日)飞行计划,共安排了926个航班,实际仅执行了880个,取消46个航班,备降重庆、西安、贵阳、昆明的航班达33个,推迟至今日(7月16日)继续执行的航班达7个,致使今日航班量猛增至973架次。

据了解,成都机场每日航班安排时间是从当日早上06:00至次日06:00。由于今凌晨开始的雷雨天气,受影响的航班已波及到今日(7月16日),加之今天航班总量较大,所以难以保证今日(7月16日)航班的正点起降,截止上午9时,今日(7月16日)出港航班延误已达104个,仅执行了110,仅占全天航班总量的12%,远低于平日进出港架次,后续将有更多的航班延误或取消,目前滞留旅客在9000人次以上。据民航气象部门预报,今日(7月16日)白天仅会出现小阵雨,然后转多云的天气,非常有利于航班的起降,所以滞留旅客不会等待太长时间。对昨晚(7月15日)受影响航班的旅客,各航空公司均就近安排了宾馆住宿,滞留旅客情绪稳定,理解因天气原因而造成的航班延误。

截止发稿时,备降外场的33个航班,仅有少部分返回本场,可能有的备降航班将在外场被取消。如今晚不再出现极端天气,将今日航班全部执行完是保障的,据悉,各航空公司将增加运能,加强对飞机的调配,加紧抢运滞留旅客,加之今晚成都机场将实行不打烊的保障措施,因此对明天成都机场的航班安排计划不会构成影响。预计滞留旅客在晚上19时左右能疏散运送完毕。

雷雨发生后,成都机场立即启动了联动机制,科学统筹安排好航班起降,优先安排今晨受影响的航班起飞,并迅速作好旅客的服务保障;今日轮休的工作人员则放弃休息,均加入到对旅客的服务保障工作中;机场及时改为人工广播,并增加广播频率随时将天气和航班延误信息告知广大旅客,及时做好滞留旅客解释安抚工作,优先安排滞留旅客的候机休息地点,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分别为旅客送去矿泉水、餐食。与此同时,各航空公司及时设置了不正常航班服务台,为滞留旅客随时办理签转、退票等相关事宜,在值机柜台前还通过展示板告知航班延误情况。广大乘机旅客如需查询航班信息,请拨打:(028)85205555咨询或与承运航空公司联系。(央视记者 黄鹂 蒋林)

 

科普动画:遇雷电天气时的应急避险技巧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