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暴雨致32人死亡 重灾区搜救活动仍在继续

2017-07-17 10:3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7月17日电 综合报道,日本九州北部地区遭遇罕见暴雨天气后,福冈县朝仓市至今仍有部分人员下落不明,为此,大约2000名警员和自卫队队员等16日展开了搜救活动。

据悉,这次创纪录的暴雨天气迄今为止已造成共32人遇难,其中福冈县29人,大分县3人。在福冈县,至今仍有大约10人下落不明。在暴雨10天过后的16日,大约2000名警员、自卫队员和消防队员等在朝仓市的重灾区同时展开了搜救活动。

其中,在筑后川周边,来自福冈县内外的300名警员已从河流的泥沙中发现了2辆汽车。虽然16日的搜救活动并未发现下落不明者,但警方等17日以后也将以重灾区为主,继续展开搜救活动。

研究人员分析造成九州北部暴雨的积雨云

关于7月5日给九州北部带来暴雨的积雨云进行带状排列形成的“线状降水带”,由日本气象厅气象研究所研究官津口裕茂领导的研究小组基于雷达观测数据等资料,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结果显示,“线状降水带”的最大长度约为100公里,为5年前“九州北部暴雨”的一半左右,但积雨云最大高度约为17公里,与5年前相比高出3公里左右,可见积雨云势头强劲、十分活跃。

研究小组认为,由于大量水蒸气向锋面方向流入,且对于该季节而言的强冷空气覆盖上空,造成大气状态非常不稳定,发展为积雨云,集中在福冈县朝仓市、大分县日田市等狭小范围内,进而形成了强降雨。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