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一汽油罐车侧翻泄漏 消防鏖战6小时排除险情

2017-07-17 17:1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 通讯员 李保平 师康)满载30吨汽油的罐车侧翻在云南昭通昭阳区大龙洞景区门口,汽油大量泄漏流淌,险情一触即发。7月17日,云南网从昭通消防支队获悉,出警官兵鏖战6小时后,截至当天凌晨,终于排除泄漏险情。

罐车侧翻

罐车侧翻

据介绍,7月16日晚21时02分,昭通消防支队接到群众报警称:昭阳区大龙洞景区门口一辆满载30吨汽油的罐车侧翻,无人员被困,但汽油正在大量泄漏,情况十分危险。

支队第一时间调派特勤和昭阳中队6车25人前往处置。经侦查,事故原因系车速过快,导致遇到弯道时发生侧翻,槽车阀门损坏发生泄漏。21时53分,全勤指挥部2车8人、特勤中队2批次1车4人,携带移动照明灯具组、堵漏疏导等装备前往增援。

云南网了解到,泄漏点是罐体的尾部阀门,可关闭阀门已经损坏。事故现场汽油从阀门处不断向下流淌,与白天的雨水混合在一起,极易对处于事故现场下方的饮用水造成污染。且泄漏出的汽油产生强烈刺鼻的气味,令消防官兵和站在十几米外的群众感到呼吸困难。

救援官兵介绍,由于汽油挥发性强,极易造成次生灾害,为防止泄漏汽油严重威胁附近居民的身体健康和污染环境,指挥员立即协同到场民警对事故路段进行交通管制,并命令救援小组对流到沟渠的汽油进行拦截、疏导防止其肆意流淌造成更大损害,同时立即与环保、安监等相关部门联系,请求协调有关部门一同处置。

鉴于现场情况,唯一的办法就是将泄漏汽油围堵、疏导,并联系相关单位技术人员对车体内残留油品进行倒罐。救援现场,环保、安监、消防等部门共同协商救援方案,迅速与技术人员商议,在消防官兵喷雾水枪的掩护下,利用吊车将事故车辆“扶正”进行倒罐。

在确定汽油流淌路径后,指挥员立即下令:在水源交汇处开挖收集池,建立砂石挡水围堰疏导泄漏汽油沿沟渠流淌,利用环保部门车辆进行疏导。

云南网了解到,17日凌晨2时,消防官兵利用水枪喷雾掩护相关单位技术人员进行倒罐。3时06分处置完毕,消防官兵用直流水对地面进行洗消。3时52分现场救援官兵撤离归队,后续工作已对接地方政府交由安监、环保等部门介入处理。

 

科普图说: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科普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