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季节性流感病毒仍处于活跃期

2017-07-17 22:3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广州7月17日电 (蔡敏婕)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7日称,目前该省仍处在季节性流感发病高峰期。今年毒株以甲型H3N2流感病毒为主,疾控专家预计在7月下旬会逐渐回落到基线发病水平。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宋铁介绍,根据该中心对流感疫情的哨点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开始,截至目前,全省流感样病例门诊就诊比例为4.19%,比去年同期的4.65%下降10%。今年流感样病例就诊水平最高峰出现在6月下旬,病例门诊就诊比例为6.63%。

宋铁介绍,从目前监测情况来看,流感病例数自7月中旬开始呈下降趋势。根据往年的监测情况分析,预计流感疫情在7月底会逐渐回落到基线发病水平。

广东疾控专家介绍,今年该省流感的优势毒株为甲型H3N2流感病毒,占流感暴发疫情的75%,“一般来说,每年5至7月是广东省季节性流感高发季节。现阶段广东省季节性流感病毒仍处于活跃期”。

宋铁还说:“暑期夏令营及集中培训机构仍然存在聚集性流感发生的风险,9月开学以后孩子们重新聚集,学校、托幼机构会有发生呼吸道及肠道传染病聚集性疫情的风险,相关部门应在开学前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夏季气温较高,民众喜欢长时间呆在密闭的空调环境中。对于使用中央空调的集体单位,若不注意做好办公场所的自然通风换气,仍然存在流感聚集性疫情发生的风险。广东疾控专家提醒,在流感高发季节,每天应确保办公场所的清洗和消毒工作。对于年幼者、孕妇、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等高危人群,应加强流感疫苗的接种,减少重症的发生。(消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流行性感冒

 
 
 

 

责编:王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