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以来内蒙古10站高温极值被刷新 19日起雨水来袭

2017-07-18 15:2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上周以来,内蒙古高温天不断。17日,气温一路上扬达到新高度,又有6站最高温超过40℃,4站破历史极值。不过,受冷空气南压影响,明后天中东部大部及西部偏西偏北地区将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雨后中东部的高温天气结束,西部高温天气有所缓解。

上周以来,内蒙古高温天不断,特别是入伏后,网友感觉外面的世界就是“千里清蒸、万里红烧”。据内蒙古气象局资料显示,7月1日至16日,内蒙古大部地区都出现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其中西部偏西地区及锡林郭勒盟西北部等地持续5天以上,阿拉善盟西部持续10天以上,最长的为阿拉善盟拐子湖站,达到14天。

17日午后,全区高温“战场”从中西部扩展到东部,共有46站最高温超过35℃,6站超过40℃,全区最高温飙升至41.3℃,出现在锡林郭勒盟东乌旗。并且又有4站破历史极值,分别为赤峰市的巴林左旗、富河、克什克腾旗和通辽市的奈曼旗,新的纪录为40.8℃、39.8℃、37.9℃、40.6℃。加上之前的6站,7月已经有10站的高温极值被改写。

不过,“救场”的雨水很快就要到了。受副热带高压东退及冷空气南压的影响,明后天中东部大部及西部偏西偏北地区将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且多伴有短时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届时中东部的高温天气结束,西部高温天气有所缓解。内蒙古气象台预计,19日08时-21日08时:全区大部有小雨,其中,锡林郭勒盟东部、赤峰市、通辽市、兴安盟有中雨,通辽市南部和东部、兴安盟东南部有大雨,上述地区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目前巴彦淖尔市等地的春小麦处于成熟收获期,建议及时收获,同时提醒避开中午阳光最强时段,防止中暑和紫外线灼伤皮肤。牧区还应抓住有利天气时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和抗旱工作,舍饲畜牧业更应注意棚圈卫生,保持畜棚内通风良好,严防各类牲畜疫病的发生、传播。(文/郭敏 高超越)

 

科普视频:如何保护皮肤——应对紫外线的方法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