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迎大范围降雨 阜新铁岭等6市局地将有暴雨

2017-07-20 16:4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0日午后到夜间,辽宁将迎来大范围降雨天气。阜新、铁岭、康平、法库、清原及新宾还将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可达暴雨或大暴雨。21日白天到夜间,丹东及桓仁将出现大雨天气,局部暴雨,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19日傍晚开始,辽宁大部地区出现降水,监测显示,截至20日早上8点,沈阳、鞍山、丹东、营口、辽阳地区出现大雨到暴雨天气。全省1612个气象观测站中共有1019个站出现降水,其中中雨量级的有173个站,大雨量级的有60个站,达到暴雨量级的有6个站。降水量居前三位的分别是盖州市西海(65.7毫米),灯塔市沈旦堡镇(61.2毫米),营口西市区兰旗村(59.3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出现在灯塔市沈旦堡镇,为每小时51毫米。

辽宁省气象台预计,20日午后到夜间,辽宁还将有大范围降雨天气。其中今天白天到夜间,阜新、铁岭、康平、法库、清原及新宾还将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可达暴雨或大暴雨,其他地区小雨到中雨,局部大雨。明天白天到夜间,丹东及桓仁将出现大雨天气,局部能够达到暴雨量级,庄河、岫岩、本溪市区、本溪县、凌源、喀左及建昌将出现中雨天气。

辽宁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闫琦介绍,19日,辽宁正式进入气象意义上的主汛期,比常年早4天左右。这段时间是降水最集中的时期,尤其是暴雨、区域性暴雨及大暴雨最常出现,通常持续20天。今天这轮的降雨,主要降水时段为午后到夜间。降水最强的是辽宁北部地区,为大雨到暴雨,局部可能出现大暴雨。21日的降水主要集中在东部,以中到大雨为主,局部地区可能出现暴雨,其他地区雨量不大。

气象专家提醒,受降雨影响,辽宁东部山区发生地质灾害风险较高,应加强防范降雨叠加影响,做好局地洪涝、山洪、地质灾害等防御工作,市民应尽量避免进入山区、河谷、低洼地区等危险地带。(文/蔡冰)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