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致昆明城区内涝严重 各方快速处置灾情

2017-07-21 02:1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新华社昆明7月20日电(记者侯文坤 王研)19日晚至20日,强降雨致昆明城区局部发生严重内涝,多条道路积水严重,市民出行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继2013年“7·19”特大暴雨洪水后,昆明城区排水能力再次面临严峻考验。

据昆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介绍,19日18时至20日3时,昆明市主城区发生大范围强降雨。有15站次的12小时累计降雨量超过50毫米,达暴雨量级;其中3站次12小时累计降雨量超过100毫米,达大暴雨量级。

强降雨导致昆明市区40余个路段交通中断,多个小区严重淹积水,一些小区和单位用电也受到影响。昆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介绍,此次暴雨分布范围比2013年“7·19”那次更广,市政排水系统下游河道全线超出警戒水位。

记者20日早上在白云路上看到很多车辆排着长队,缓慢涉水而过,一些轿车轮胎大半部分被淹没。“不敢开车,公交车也受阻。”市民刘先生说,他步行到单位有一段还是脱了鞋袜、卷着裤子蹚水过的,水都没过了膝盖。

内涝发生后,相关救援工作紧张开展。据昆明市公安消防支队统计,19日24时至20日6时,该支队作战指挥中心共计接警出动117起,调派消防车辆158辆次、调派救援官兵916人次,抢救被困群众250余人,疏散被困群众680余人。

昆明市水务、气象、水文、园林、城管、排水、供电、公安等很多部门从20日凌晨就一直坚持在岗,排查处理险情,对交通进行疏导保通。东方航空云南有限公司表示,对因积水不能按时到昆明机场乘机的旅客给予免费改签政策。

截至20日15时左右,昆明市区大部分淹积水点已基本处置完毕。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