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温“10连发” 未来将连迎40℃

2017-07-21 04:1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上海7月20日电 (李姝徵)上海20日迎来今夏第14个高温日,也是连续第10个高温日。

当日早上8时24分,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下午,徐家汇站的最高气温升至39.0℃,位列上海今夏高温榜的第二位,暂居第一的是14日的39.7℃。

今夏的申城,每一天都是“煎熬”。下午14时许,中新社记者走在街头,头顶烈日炎炎,加之地面不断升腾的热气,仿佛置身烤箱之中。柏油马路也被阳光炙烤得有些软化,踩在马路上鞋底都微微发粘。

上海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张瑞怡表示,申城今夏的高温天从7月5日开始,来的晚却“起点高”,最高气温都在36℃以上。

“往年夏天,最爱坐街边吃烤肉;今年夏天,站在街上自己就成了烤肉。”面对每分每秒的“炙烤”,沪人纷纷期盼台风吹散炎热。然而,上海市气象局表示,短期内难有台风送凉。

张瑞怡解释,从7月上旬开始,副热带高压比较强盛和稳定,台风生成个数也较往年少,因而台风带来的影响较小;同时近期常吹的西南风也有助于地面升温。这些因素都促成了申城的高温天气。

张瑞怡表示,7月底,西北太平洋上可能会形成台风,但预计主要影响华南地区,对缓解上海高温天气作用有限。

入夏以来,上海已出现两波高温:7月5日至8日持续4天;11日至20日持续10天,然而两波高温只是“序曲”。上海市气象局预计,未来4天申城还将连续迎来40℃高温。

 

科普图说:热浪来袭,小心“热晕”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