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外出游玩别让孩子离开自己视线

2017-07-22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北京三里屯是著名的潮人聚集地,当然了有很多青春靓丽的姑娘也常年的驻扎在此,而她们除了吸引广大男性的目光之外,也被一些别有用心的骗子给盯上了。4月30号,就有媒体刊发了一则报道,叫做三里屯街拍套路,用明星梦套你钱财,揭秘了三里屯街拍的骗局,有人被花钱买版面知名,骗了数万元。随后就有多名当事人联系记者说,就曾在某家公司有过相同的受骗经历。目前记者从朝阳分局获悉,警方已经介入了调查,而骗子拿捏的不过是这些女孩想要成为明星的小心理,那到底这些骗子是怎么诈骗这些姑娘的,我们来听记者的调查。

记者:提起北京三里屯,人们总能够和时尚美女繁华联想在一起,这里每天聚集着大量时尚的年轻男女,也吸引着众多摄影爱好者。

摄影者:拍张照,为我们杂志选一些题材,给你简单拍一张照就可以。

路人:那我需要付钱吗?

摄影者:不需要不需要的,这是一个活动。

记者:这几个背着相机的女孩总是热情地给过往打扮时尚的女生拍照,他们不收费,只是要求对方留下电话号码。记者让一名女摄影师街拍之后留下了联系电话,此后几天,有不同号码的电话打过来,让记者去面试兼职模特。记者按照对方通知的地址来到了北京朝阳区百子湾沿海赛洛城一家文化传媒公司,一名姓王的经纪人接待了记者。

王经纪人:资料的制作费是由你自己一边来承担的,我这边是基础的收费是1500,你自己所需要承担的基础资料制造费就一千块钱。

记者:要做模特没钱可不行,拍摄模特的宣传照片收费千元不等。

为了更好的宣传和展示,需在一本时尚中情的杂志上买版面,费用在千元至数万元之间,但记者发现,这本杂志并没有刊号,记者以一千元的价格与对方签下了一份委托制作协议,并且按照约定的时间在公司一层的影棚内化妆拍摄照片。在化妆期间化妆师不停地向记者推销着各种产品。

化妆师:你也就这样。

记者:上千的你让我重新付钱吗?

化妆师:你要用的东西你肯定要付钱,谁白给你?

记者:拍摄结束之后就是挑选照片,据多名当事人介绍,在挑选照片的时候对方只提供电子版,并且要求支付精修照片的费用,每张需要78元,此时会再次花费近千元。

“免费要给你三张,然后其余的话就是肯定是一张都收费,三张是不够,你要多留一点,然后后期方便后期给你寄活动用。”

记者:但收费的话一张多少钱?

“一张是78的,已经给你很多了,人家交78900的那种封面。”

记者: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到这里就算结束了,但还有一部分人会被带上二楼与所谓的经理见面,让你再次掏钱。据一名王姓的受害者说,她在三里屯被街拍之后,去面试兼职模特,先后两次共支付了11000元。暗访拍片的过程之后,另一路记者以求职者的身份应聘该公司外联摄影师工作,除了要求应聘者是年轻女性外,并没有其他专业性要求。

“咱这块不用那个摄影毕业证,不用那个,咱这个就是属于外面的街拍。”

记者:入职之后,记者了解到,该公司规模在一百人左右,负责在外街拍的外来人员有20多人,这些外联人员分到三里屯、西单、南锣鼓巷、玉渊潭等不同区域,一个场地的人一个小时会轮换一次,他们的任务就是在人流密集的地方拍照,公司会发手机,手机没有卡,只用来留拍的人的联系方式。外联人员每天必须完成规定的任务量,最少是拍40个人,完成任务之后每天都要上交手机,手机里的号码会被导出,由助理和经纪人打电话。那么拍照都选什么样的人呢?

“身材好的,有钱的,难看也没事,有钱就行。”

记者:这些不明真相的20岁左右的小姑娘还以为遇到了星探,实际成了这种灰色产业的目标,他们用层层谈话术配合,制造各种强制性暗中消费。一名当事人在支付了几万元后,发现可能被骗,要求退款被拒,写出长文在网上揭露此事。据了解,今年4月中旬,张某、王某等30多名已经签约的当事人,通过贴吧、微博等渠道相识,并且抱团维权,初步统计,去年1月至今这些当事人支付的金额总数在60多万,其中最高单笔支付在15万元。这些当事人曾要求公司退款,但遭到拒绝。4月28号,记者陪同几名当事人前往朝阳区南磨房派出所报案,民警告知,已经按照经侦要求统计报案材料。目前这件事出于合同诈骗和合同纠纷之间,经侦还在研究是否能立案,警方建议先去法院起诉。记者再次来到该公司探访,发现公司关门,并且在大门处贴有休息三天的字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