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外出游玩别让孩子离开自己视线

2017-07-22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种植者:这草莓的这个成长,成长关系跟那个温度有关的,温度越高,它成长越快,所以熟的越快了,和那个色素是没关系的。

记者:记者在现场也做了一个实验,这个季节的草莓汁液很足,果肉里的红色素很高,所以网友洗草莓时水变红极有可能是草莓汁液渗到了水里。

“采一颗这个草莓,然后我们看一看这草莓,然后我们把这个草莓给压破,你看它有不断的有红色的汁水流出来,这红色的汁水应该就草莓本身的汁水,并不是什么色素。”

记者:随后记者又在一水果店里购买了一些草莓带回到办公室进行了一次实验,看草莓是否存在上色素的情况。

记者:现在把草莓放到这个水里开始清洗,那么首先看到这个水的颜色是没有变化的,没有出现网友所说的红色,那么会不会是因为这个草莓有一些破损,然后有些汁液渗到了水里,造成的颜色的变化,他们也可以做个实验,我们将这个草莓把它弄碎,我们可以看到,其实这个水的颜色是有变化的,是红色的。

记者:记者也从成都市农委了解到,草莓本身就属于浆果类水果,再浸泡时间长了以后必然会有汁液渗出,使水变红,而草莓的表皮很薄,很容易破损,所以在洗的时候汁液也容易进入到水里。

主持人:其实在生活当中我们的确有机会接触到一些整容的水果,那接下来就带大家来揭秘一下这些水果的易容术,在买的时候一定不要再上当了。

首先我们来说说打蜡苹果吧,其实苹果上蜡的早就不是新鲜事了,也有学家说这苹果皮比苹果肉有营养,适合多吃,但是果蜡的苹果皮还能多吃吗?事实上,国家是允许在水果的表面做打蜡保鲜处理的,而苹果的表皮本身就含蜡,是一种汁类的成分,可以防外界的微生物入侵,而加工中的食用蜡主要成分的是纯天然的虫胶和巴西棕榈蜡,这两种都是可以食用的蜡,所以对身体并无害处,但是许多无良商家为了节约成本,还是会用工业蜡来代替食用蜡,在工业当中含有什么有毒成分我就不用多说了,所以大家还是要尽量的来鉴别,那到底该怎么鉴别呢?

果皮上的蜡主要有三种情况,刚才说了自带的果蜡,食用蜡,或者就是不法的小贩上的工业蜡,而前两者都是可以吃的,实在想要去除也简单,就是用热水和盐水来清洗就可以了。而在挑选打蜡水果的时候,我们可以用手或者是餐巾纸来擦拭一下水果的表面,如果说能够擦下一层淡淡的红色,就很有可能是工业蜡。质检部门的工作人员则说,食用蜡和工业蜡不太容易用肉眼来分辨,而在水果食用之前,应该用盐水清洗或者干脆把皮儿给去掉。

接下来咱们再来说这个催熟的香蕉,催熟是香蕉产业当中不可缺少的环节,全世界都在广泛的使用,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而催熟剂不超标使用的对人体是没有任何伤害的。专家表示,乙烯作为一种催熟剂,在香蕉的催促中被广泛的应用,在用量上和使用间隔上都有着严格的限制,那由于香蕉要长途运输,必须要采摘青果,而从树上砍下来的成串的香蕉很难去自熟,如果说不使用乙烯的话,大部分的香蕉都会腐烂,所以香蕉正常催熟不会产生任何的有害物质,而超量才会有害人体健康,那该怎么来鉴别这个香蕉到底是有害催熟还是正常催熟的呢?

我们可以来用这样的技巧,首先,催熟的香蕉表皮一般不会有香蕉熟透的标志,就是梅花点,所以说在挑选香蕉的时候,有梅花点的香蕉相对是比较安全的。其次用化学药品催熟的香蕉闻起来会有一股化学药品的味道。此外,自然熟的香蕉熟得均匀,不光是表皮变黄了,中间也是软软的,而催熟的香蕉表皮软的,中间则是硬的。

最后咱们再来说说染色的橙子吧,市场上每次去逛的时候,发现这个橙子都是最好看的,因为它的颜色非常的艳丽,但是当我们碰上这样橙子的时候也需要留个心眼,因为很有可能这就是被染色过的橙子。有些商贩的为了让橙子的色泽更漂亮,卖像更好,就把色素注射到橙子皮里,再在皮上的打一些石蜡,让这个橙子看上去非常的新鲜,还有的商家甚至把长有霉斑的橙子清洗干净晾干,然后用石蜡给橙子打蜡上色,这样的原本长了霉斑,灰头土脸的橙子转眼之间又变得又红又亮了。那到底该怎么鉴别这样的二手橙子?首先染过色的橙子表面看起来是特别的红艳,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表皮的啤口有红色的斑点,一些橙子的表面甚至会有红色的残留物。其次用湿巾来擦拭这个橙子的表面,如果说湿巾变红了,就说明这个橙子被染过色,而没有染色的橙子湿巾擦拭之后只能看到淡淡的橙子本来的黄色。此外,染色严重的橙子,橙子的地也会变成红色,也就是那个头上黑黑的东西,而没染色的橙子这个橙地应该是白绿色或者是灰黑色的,最后染过色的橙子表面摸起来有一点黏,而被染过色的橙子摸起来比较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