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登陆的8号台风“桑卡”对广州天气影响不大

2017-07-24 07:37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晴雨)34小时内生成的4个台风中,有1个已经登陆我国,今天还将有1个登陆。不过,今天登陆的8号台风“桑卡”对广州天气影响不大,在昨天的台风雨下过之后,今天雨势会减弱,本周晴热天气会重新回到主导地位。

昨日广州出现局部暴雨

今年的台风可谓“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从4月起,西北太平洋副高控制面积就持续偏大。往年进入北半球盛夏,副高南界线应当停留在北纬10°至15°,热带辐合带活动留出空间,使“台风胚胎”可以在这片海域生成。但副高今年7月北抬之后,仍霸道地占据热带洋面,导致这片海域下沉气流盛行,对流云团难成气候,无法孕育台风。

气象专家分析说,副高控制带来晴空暴晒,同时也导致热带洋面不断升温,热带洋面及其上空大气积聚了巨大能量。近期,庞大的副高控制区域已出现分裂迹象。在其间隙地带,一些小的辐合带已经生成,随着副高进一步北抬,对流云团的活动空间更大。

今年第7号台风“洛克”(热带风暴级)昨天9时50分在香港西贡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中心最大风力8级(20米/秒)。受其影响,珠江三角洲南部及粤东沿海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其余地区出现了分散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

高温天气即将重临

随着“洛克”减弱,今天起广东雨势也将减弱,中北部市县将有35℃左右的高温。今天雷州半岛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间晴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粤北市县最高气温33℃~35℃,其余市县28℃~33℃。明天到后天粤西市县多云有分散雷阵雨,其余市县晴到多云局部有雷阵雨。粤北和珠江三角洲的北部市县最高气温34℃~36℃,其余市县30℃~33℃。预计周四广东大部市县晴到多云,午后局部有短时(雷)阵雨。

广州市区今天多云到阴天,有雷阵雨,明后天多云为主,其中明天有短时雷阵雨。横渡珠江期间可能会有短时雷雨,需要提前做好准备。

台风“桑卡”今晚将登陆海南

目前,台风已进入了今年的首个活跃期。除了34小时内生成的5、6、7、8号台风,在菲律宾以东洋面及日本以南洋面还有2个台风“胚胎”正在发育,其中菲律宾以东的涡旋未来对我国有潜在影响。因此,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一度有6个涡旋在活动,其中5号和6号、7号和8号分别出现藤原效应,互相影响,这种现象比较少有。但气象专家告诉记者,4个台风“四台共舞”在有气象记录以来并不罕见,比如20世纪60年代出现过两次这种现象。最近台风已经越来越活跃,需要密切留意其动向,及早防御。

台风“洛克”登陆后,于昨天下午2时在广东省中山市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之后持续减弱。34小时内生成的4个台风里,8号台风因为未达命名标准,在升格为台风之后,没有获得命名,做了一段时间的无名氏。随着其强度加强,后来终于被命名为“桑卡”。

昨日17时,今年第8号台风“桑卡”(热带风暴级,英文名:SONCA,来源于越南,为一种会唱歌的鸟)中心位于海南三亚市东偏南方向225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预计“桑卡”将缓慢向西偏南方向移动,强度维持,今天夜间登陆海南南部,或从海南南部近海掠过进入北部湾海面以后登陆越南北部沿海,对广州影响不大。

责编: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