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工作者:摊铺沥青体感温度90度 每天喝掉5、6桶水

2017-07-24 09:0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7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央气象台昨晚(23日)6点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今天白天,西北地区东部、黄淮、四川盆地中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华南北部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这已经是中央气象台连续第17天发布高温预警。预计未来一周,黄淮到江南一带大范围的高温天气仍会持续。

炎炎夏日,当大多数人减少外出、躲进空调房内纳凉避暑之时,却有这样一群可敬的人顶着烈日、冒着酷暑,挥汗如雨地在高温的“烤”验下坚守岗位。他们身上没有什么感天动地的事迹,他们对高温也并非有特别的忍耐力。他们挥洒的是汗水,担负的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们用汗水保障了社会的正常运转。中国之声“向高温下的工作者致敬”,今天关注道路施工人员、机场地面工作者、垃圾处理厂工人。

炎热盛夏正是公路工程施工的黄金季节,山东淄博寿济路桓台段正在进行底层沥青摊铺,几名筑路工站在刚摊铺开沥青的路面上,用铁锹将摊铺下来的沥青弄得更平整,此时骄阳似火,刚一靠近滚滚热浪便扑面而来。

头顶烈日暴晒,沥青摊铺机操作工张龙江每天要开着摊铺机在高温下作业6个小时,沥青温度一般在150度到160度,倾倒瞬间人体感受温度最高能到80、90度。张龙江说,“倒料时,眼前热量太阳毒的时候得接近80度。”

张龙江不一会就拿起毛巾擦擦满脸的大汗,他身边有一个水桶,张龙江说这个桶能盛3斤水,每天自己都要喝掉5、6桶水。尽管辛苦,但看着路一点点在自己脚下修建畅通,心里就无比畅快。

暑运来临,不少人选择乘飞机出行。每一个航班的安全起降都少不了那些在烈日下坚守的机场工作人员。

中午一点,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净空鸟害防控中心生态调研员张娜正在机场跑道北面的拦鸟网前,用望远镜观测区域内的飞鸟,火辣的太阳把她的脸晒得通红。张娜告诉记者,一只重量仅500克的鸟与一架时速370公里的飞机相撞会产生高达3吨的冲击力。她的主要工作就是对机场周边生态环境进行分析,为鸟害防治提供科学支撑,防止危险发生。每天她要沿着这条2.5公里长的拦鸟网往返两次,一天下来就是10公里:“每一趟至少三小时,高温天气下在这走一趟,汗从下巴一滴一滴往下滴,他们都叫我们女汉子,每天化了妆来流汗都擦掉了。”

连日来南昌持续暴晒天,最高气温将近40摄氏度。高温酷暑下在南昌市麦园垃圾处理厂填埋区,工人黄立标正将新运来的垃圾进行填埋,挥锹、翻弄、压土,浑身早已被汗水浸透,尽管为了避免暴晒穿上了长衣长裤、戴上了帽子,但他的脸和脖子在太阳暴晒中依然开始泛红脱皮,产生阵阵灼烧感。黄立标介绍,“早上6点到晚上7点是工作时间,中午休息1小时。南昌市每天基本有两千多吨垃圾全部运到这里来,温度高、味道特别难闻,呼吸比较困难,十多年了都习惯了。”

在向高温下的坚守者致敬的同时,提醒广大室外工作者,一定要采取必要的防暑降温措施多补充水分,防止中暑,一旦发生中暑,应当及时前往医院进行救治。

除了劳动者的自我防护,用人单位还应当建立、健全防暑降温工作制度,加强高温作业、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工作,确保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国家安监总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等部门印发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用人单位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

另外,凡是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烈日当头,为保证社会的正常运转,劳动者没有缺席,对劳动者的关心和关怀更不应该缺席。

 

科普视频:应对高温环境——中暑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