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致海南局地暴雨 华北等地有强降雨

2017-07-25 08:0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未来三天(25-27日),华北等地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主要降雨时段在25日夜间至26日,本次过程京津冀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大雨或暴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而受8号台风“桑卡”影响,25日海南岛南部局地将有大到暴雨,建议公众加强防范。

华北等地将有强降雨 陕晋内蒙古谨防地质灾害

24日,北方地区较强降水主要出现在山西北部、河北中部等地。监测显示,山西、河北西部和北部、山东中东部等地出现分散性大到暴雨,山西临汾、河北承德、山东青岛等局地大暴雨(100~133毫米)。

中央气象台预计,25-27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北部、东北地区南部将有一次降雨过程,主要降雨时段在25日夜间至26日。陕西北部、内蒙古中部偏南地区、山西、北京、天津南部、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中北部、辽宁东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累计雨量30~60毫米),其中,陕西北部、内蒙古中部偏南地区、山西北部和西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累计雨量100~1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小时最大雨量30~50毫米,局地将超过70毫米。

具体来看今天,预计25日08时至26日08时,内蒙古中部偏南地区、陕西北部、山西北部、云南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内蒙古中部偏南地区、陕西北部、山西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可达20~50毫米,局地超过70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7月以来,陕西北部、内蒙古中部、山西北部等北方部分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局地偏多5~8成。目前正值北方雨季,此次降雨过程局地短时雨强较大,地质灾害、山洪和中小河流洪水的致灾风险高,其中,陕西东北部、内蒙古中部和山西西部等地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高。公众应尽量避免前往灾害易发地区,并防范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交通出行和人身安全的不利影响。

台风“桑卡”来袭 海南岛南部谨防风雨

2017年第8号台风“桑卡”(热带风暴级)的中心25日早晨5点钟位于海南三亚南偏西方约120公里的南海中西部海面上,就是北纬17.3度、东经109.1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0百帕,七级风圈半径90公里。

预计,“桑卡”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还将略有加强,并于25日晚上在越南北部沿海登陆(20-25米/秒,8-10级,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登陆后强度将迅速减弱。

25日,“桑卡”将给海南岛南部带来风雨。中央气象台预计,25日海南岛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同时,海南岛南部和西部、南海中西部和西北部的部分海域、西沙群岛及附近海域、北部湾将有6-7级大风,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和地区风力可达8-10级,阵风11-12级。

气象专家提醒,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人员切勿随意外出,应尽可能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员及时转移;相关地区应当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