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等地有强降雨 陕西山西防地质灾害

2017-07-26 07:5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6日我国北方降雨开始发力,强降雨范围扩大,其中河北中南部、天津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山西中部、山东西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公众需注意防范局地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对交通等造成的不利影响,严防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昨天,我国北方的降雨过程展开,其中强降雨集中在内蒙古河套地区、山西中北部一带,监测显示,陕西北部、山西西北部及内蒙古鄂尔多斯、呼和浩特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陕西榆林和山西吕梁局地大暴雨,榆林子洲县点雨量215毫米、吕梁临县171毫米。

今天,降雨继续发力,将达到本轮降雨过程的鼎盛时段,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26日08时至27日08时,山西中部、河北中南部、北京西部和南部、天津南部、山东西北部、陕西北部、宁夏东北部以及青海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山西中部、山东西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6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可达20~50毫米,局地超过70毫米。

明天,降雨强度有所减弱,中央气象台预计,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山东大部、黑龙江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陕西东部、山西西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陕西、山西等地的降雨强度较大,局地可能达到大暴雨量级,发生地质和洪涝灾害的风险高,且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公众需及时关注天气变化,防范强降水和极端天气可能对出行安全带来的不利影响。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