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连续5天破40℃ 高温月底前后有望缓和

2017-07-26 13:3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浙江大范围高温已持续两周,25日34个县(市、区)气温超过40℃,杭州更是高达41.2℃,已连续5天超过40℃。预计30日前高温仍将持续,26日至27日大部最高气温仍可达39到41℃,请注意防暑降温。月底前后副热带高压减弱,雷雨增多,高温天气有望缓和。

截至25日,浙江已连续14天出现大范围炎热高温天气。25日浙江全省也是一片“火热”,监测显示,共有有53个县(市、区)最高气温在39℃以上,其中34个超40℃,杭州、丽水等4地超41℃;长兴、海盐等5个县(市、区)最高气温突破7月极值纪录。杭城25日最高气温为41.2℃,已连续五天最高气温超过40℃,与2013年7月并列成为历史上7月份连续出现40℃以上日数最多的年份。

气温居高不下,医院里因热而病的市民也随之增多。据浙江在线消息,这个7月,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单日门诊量一直在创新高。7月12日,门诊量达到了10136人次,创下了今年1-7月份以来最高人次。这几天,就诊人数也直逼一万。不仅如此,多家医院也陆续收到重度中暑的热射病病人,浙医二院综合ICU在近一周内就收治3例热射病病人。据杭州市急救中心消息,25日一天的出警数量就多达300余次,而平时一般不超过250次。

另外,高温炙热,对水稻、茶叶、蔬菜、水果都有一定的影响。据青年时报报道,杭州龙坞很多龙井茶树被烤焦或烤伤。行走在茶山上,会发现往日翠绿的茶树,许多已经开始发黄、发焦。多位茶农都表示自家的茶树被晒伤,并对明年龙井茶的产量有所担忧。

浙江省气象预计,26日至27日大部地区仍将有39-41℃的酷热天气。另外,26日浙中南地区午后到上半夜部分阴有雷阵雨,有雷雨地区局部可伴有短时暴雨和8-10级雷雨大风,需注意防范。预计月底前后副热带高压减弱,雷阵雨天气增多,高温强度将趋于缓和。

由于近期浙江高温热浪较严重,特别是21日以来高温强度进一步增强,已对生活生产造成不利影响,气象专家提醒,持续的晴热高温天气,易引发中暑、急性胃肠炎、感冒等症状,要做好防暑降温措施,多补充淡盐开水或含盐饮料,保证充足睡眠。户外作业人员应尽量避免高温时间作业,错峰避暑。持续高温晴热天气,未来气象干旱将发展,对农作物生长的不利影响加剧,请农民朋友注意加强田间管理;供电和供水压力仍较大,需加强科学调度和管理。(文/叶晨)

 

科普视频:如何保护皮肤——应对紫外线的方法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