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海棠”登陆台湾 南方4省有大暴雨

2017-07-30 18:1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30日17时30分前后,今年第10号台风“海棠”(热带风暴级)在台湾屏东沿海登陆。预计,30日夜间到31日凌晨“海棠”还将二次登陆福建。登陆后,强度将迅速减弱,31日白天与台风“纳沙”残余环流合并北上,华东地区强降雨持续时间较长。

“海棠”接踵而至 南方4省有大暴雨

在“纳沙”逐渐靠近我国时,“海棠”横空出世。并于30日17时30分前后登陆台湾屏东沿海。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4百帕。

自28日开始,两个台风产生互旋作用。随着“纳沙”登陆和减弱,“海棠”则继续发展。受台风“纳沙”和“海棠”共同影响,30日14时至31日14时,福建大部、浙江中南部、江西东部、台湾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福建中东部、浙江东南部、江西东南部、台湾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台湾局地有特大暴雨(250-30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可达80毫米。

大风方面,30日14时至31日14时,巴士海峡、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大部、台湾海峡、南海东部和南部、台湾沿海、福建沿海、浙江沿海、长江口区、江苏东南部沿海将有6-8级大风,其中巴士海峡、台湾海峡、福建中北部沿海部将有9级大风,阵风可达10-11级。

“海棠”再登福建 与“纳沙”合并持续影响华东

中央气象台预计,登陆台湾后,“海棠”将于夜间到31日凌晨二次登陆福建。登陆福建后,强度迅速减弱。31日与“纳沙”减弱后的残余环流在江西境内合并后北上。

0

 

据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分析师孙倩倩分析,双台风先后登陆我国福建,且相距时间较短,这在我国并非首次出现。像是2012年的第10号台风“达维”与第9号台风“苏拉”,登陆时间仅相隔9小时20分钟;另外,2010年第8号台风“南川”与第6号台风“狮子山”登陆福建也只相隔了28小时40分钟。

孙倩倩表示,两个台风在陆地上合并后,由于有涡度的合并,且水汽也充足,合并后的环流维持时间相对一般登陆台风要长一些,因此,未来华东地区尤其是沿海地区的强降雨持续时间将相对较长,强度也将偏强。据了解,1994年7月11日,台风“提姆”和“凡妮莎”在台湾海峡南部海面合并后登陆福建,之后北上,给我国东部地区的广东福建、浙江、北京等16省(市)带来大范围的强降水天气。

孙倩倩提醒,双台风相继登陆,将有效缓解前期持续高温和闽浙赣等地出现的旱象。但是在持续的风雨天气影响之下,福建、台湾等地的部分地区容易发生山洪、渍涝、中小河流洪水以及地质灾害,需注意防范。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台风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