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台风纳沙向我国台湾东南部沿海靠近

2017-07-27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周立国:你说这么一个井盖多松,一个小孩都踩下去了,别说大人了,然后我下去一看孩子下去了,我急忙就跳下去我就去救他。”

记者:你下去的时候井下面什么样?

周立国:井下面水挺深的,到这个地方了。”

记者:到大腿这了。

周立国:到这儿了。

记者:据周立国说当时井的深度大约有两米左右,井下都是水,由于周立国及时跳进井里,轩轩很快被救了出来,但是轩轩的左手无名指出现了严重的断裂,轩轩在哈医大二院进行了断指结合手术,由于轩轩今年才三周岁,恢复情况还需要做进一步的留院观察。郑经理告诉记者出现了这样的事故显然是公司工程管理出现了漏洞,他们马上会组织人力、物力,对所有存在安全隐患的井盖家装警示标志,同时对于小轩轩发生的不幸,郑经理也表示十分难过。

郑经理:下一步必须加重管理,杜绝再有类似的事情发生,再不能发生这个事儿了。

主持人:随着雨季的到来,这个城市井盖也是成了大家最为关心的一个话题,出了这样的事故当然会刺激我们的神经,引发大规模的关注和讨论,那么除了要求政府部门加大对市政设施的进一步完备和监管之外,咱们能不能从自身的安全角度去避免这类事故发生?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平时下雨的时候,城市道路上的排水方式呢主要就是通过道路两边的这个污水蓖子,通到城市地下的污水管网当中,再通过污水管网流到城市的内河,而无水管网是四通八达的,并且连接着城市的内核,这也就是为什么像刚才这大人下水之后发现井下非常的深,掉到水里之后其实就很难搜救了,因为如果水流大的话人就会被冲走,这也就是为什么坠井危险系数大的主要原因。我们所知的下水道,其实主要是用于城市地面和地下水的输送,而并不只用于地表的排水,那它的主要功能其实还兼备的这个管网疏通的作用,所以在地下的这个水出现了严重的泛涨或者说是地上出现了严重道路积水的时候,我们就会看到,有工人把这个井盖给掀开来进行排水,这也就是因为下水井盖直通污水管网可以加快排水的速度,当然这种排水的方式把排水的效率提高了,但是会把人的安全给至于一个不太安全的地方。夏季也是雨水多发的季节,有些地方一旦下雨就会严重的积水,那么怎么才能避免这个道路积水的时候掉进这样的窨井?首先,我们在走路之前可以使用一个棍子探路法,那对于康来讲一般用一根棍都能够探出它的虚实,如果说前方的水面难以预料深浅,那么我们就拿一根棍来探一探它的虚实,再通过。另外也可以来观察这个下雨之后我们的路面,雨水都会往下水道里流,所以在路边的下水道一般我们会看到,如果说雨水湍急的话,它会有一个窝状的回旋,而如果我们在平路上,突然出现类似于下水道的水面的话,那就证明前面是一个无底坑,大家在通过的时候就要注意了,而不管是走路还是开车都要留心绕行。听到这你可能要说了,修奇你这个办法在白天我能看得清楚,但是如果在晚上怎么办没关系?在晚上咱们还有这个光线的判断法。暴雨过后路面上有积水,这个时候如果晚上有一定的光亮,那叫迎着光亮来走,如果说在路面上有发光处的话,那就是一个水坑了,一定要避开。如果说您是背着光亮走的话,那如果路面上有暗的地方,说明那里就是水坑,也应该避开。当然如果是多人出行的话,还多一重保障,那就是可以使用多人拉手法。在车辆停驶的时候,需要步行穿过积水,所有人都下车,大家手拉手并排一起走,这样就可以有效地减少一个人掉进窨井或者是下水道的危险了,好,北京时间来到11:27,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咱们稍事休息,马上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