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台风纳沙向我国台湾东南部沿海靠近

2017-07-27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记者:今年5月12号,海口警方破获了一起涉及全国范围的多投资诈骗案件。海南垮亚欧网络竞技有限公司,名义上经营互联网游戏等相关产业,实际上经营一种名为亚欧币的虚拟货币,以三级代理、三级分销作为运营模式,投资越多或者发展下线越多,得到的回报也就越丰厚。公司大肆宣传亚欧币的投资前景,以高分点、高收益为卖点,吸引会员购买亚欧币,全国多个省市涉案人员达47000多人,吸收资金共40.6亿元。其实这些骗局万变不离其宗,都是庞氏骗局的隐身和利用。

警方:实际上它这个也算是一种庞氏骗局,就后面人投资进来的钱,然后被前面投资的人给拉走了。

记者:庞氏骗局是一个名叫查尔斯庞兹的投机商人发明的,在中国又称拆东墙补西墙,空手套白狼,就是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投资,一旦没有了新人加入,资金链将迅速崩塌。

警方: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如果要高于15%以上,那就属于高风险的利率了,大家不要因为小恩小惠就去投资这些投机者的行为。如果想正规的话,拿利率的话应该参照银行的标准,以银行的为基准。像这种公司的话,没有实业,没有产业的话投资是不可能有这么高的回报,比较认清事实,千万不要他占小便宜。

记者:警方提醒广大投资者,要拒绝高利率的诱惑,考察好企业的经营资质,再做投资。此外,避免老年人进入投资骗局,需要子女们多与老人沟通。现如今很多子女与老人沟通较少,尤其是财产管理方面,子女很少跟父母提及。

“还是要多跟子女沟通,因为现在是信息时代网络时代,说实话诈骗的方式比较多,老人的话没见过。”

“可能说出来子女都不让他们去做,他们又想去做,觉得反而子女的眼光是差的,不相信,就以他们的眼光认为是对的。”

记者:针对老人陷入投资骗局,绝大多数人都表示发生了这样的事,过多的指责也于事无补,采取积极的态度与父母共同渡过难关才是关键。

“反正都已经被骗了,那就当吸取一个教训了,你再怎么责骂他也没有用,回不来的,就跟他好好说,争取不要有下一次就行了。”

“首先我不会责怪他,因为我可能会开导他,我会告诉他不可能有这么好的事情,我会告诉他慢慢的脱离这些。”

主持人:俗话说老人跟孩子是一样的,有些道理得慢慢跟他讲,而道理讲清楚就得哄着。那对于这样的庞氏骗局,很多老人都是愿意上当的,因为他们总觉得把自己手里的这点钱,如果说能翻个倍留给子女的话,那才是极好的。所以说,子女在看到老人陷入这样的骗局的时候,首先要做的是安抚老人,向他们表示自己对他们现在的处境深表同情,而且完全不会责备他们,这样他们内心的自责才会少一点,而今后对于这样的骗局也才会加强防范。所以也奉劝现在的一些老年听众,如果说您的身边也经常出现一些类似于每天给您揉揉肩捶捶腿,每见到您都献献殷勤,突然有一天告诉您说,他这儿有一个什么投资项目,利息比银行高得多,我劝您他一定是骗子,哪怕嘴再甜也离它远一点吧,好,11:47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您正在收听的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我们稍事休息,马上回来。

主持人:一个小时的时间很快又过去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地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儿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