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山西陕西等五省仍有大雨或暴雨

2017-07-28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主持人:好的,感谢鲁蒙的介绍,再见。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那么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今天咱们下半程的节目。

好,我们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要关注到的是一种新型的网络支付电信诈骗,网络支付虽然方便快捷,也成了生活的常态,但是还是有风险存在,其中餐饮店在使用网络支付的频率就特别的高,有些商家为了方便客户点餐付款,甚至会把自己的手机号公布在各种点餐的网站上,于是这也就成了骗子们琢磨的新领域。7月份以来,南京有几家餐饮店就中了这个新招,这回骗子们扮演的是顾客。

记者:7月12号,南京某面包店的工作手机号上收到一条陌生短信,对方称想订一个蛋糕,并表示希望通过支付宝转帐付款。

平时都是转帐,微信直接转帐,然后还有就是我们把支付宝帐号发给他们。

记者:经过沟通,对方表示,无法按照小李的支付流程付款。

他说他是信用卡给我们转,他发了一个截图给我们看,就是说有条形码的那种付款码,我们可能不知道吧,以为这样也可以收钱。

记者:于是,小李就把支付宝付款二维码截图发给了对方,几分钟之后帐户内的1900多元不翼而飞。

发第一次的时候扣了钱了,扣了980块钱,我们发现了,他说再发一次过去他就会退回来,然后我们也相信,就又发了一次过去,然后又扣了900多块钱,后来他还说,还让我们再发。

记者:直到这时小李才意识到,自己可能遇到了骗子,民警调查发现,该店铺的支付宝,支付信息显示,那两笔钱打给了外地某建材经营部,但要想找到幕后黑手并不容易。

也有少数不法分子他没有对支付宝帐户进行实名认证,虽然没有进行实名认证的支付宝帐户是功能上面受到限制,但是正常的一些交易行为还是可以进行的。

记者:无独有偶,南京某龙虾店店主刘女士也遭遇了类似骗局,7月14号,有人声称要买龙虾,刘女士就加了对方的微信,没想到对方在网络支付环节启动了忽悠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