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低压合并北上 黄淮华北等地迎强降雨

2017-08-01 08:0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7月30日至31日,台风“纳沙”和“海棠”接连登陆福建。目前,“纳沙”已经停编,“海棠”也已减弱为热带低压,但其残余云系影响犹存并继续合并北上,和南下的冷空气结合,8月1日至2日将给江南、黄淮、华北、东北带来大范围降雨,安徽、河南、山东、河北等局部有暴雨。上述地区需防范强降雨及其引发的城市内涝、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台风低压环流北上 中东部迎大范围强降雨

7月31日凌晨,10号台风“海棠”登陆福建福清。尽管“海棠”强度有限,却在31日清晨合并了“纳沙”的残余环流,给东南沿海带来强降雨。同时,台风外围暖湿气流与冷空气“碰撞”,安徽、山东等地也出现了强降雨。监测显示,31日,浙江南部、福建东部和中南部、广东东部、江西西北部和中部、湖南东南部、湖北东部、安徽西部、河南南部及江苏北部、山东西南部和东部沿海等地出现暴雨或大暴雨,福建福州降特大暴雨250~494毫米。

预计,8月1日,台风“海棠”合并“纳沙”的低压环流继续北上,强降雨也随之向北挺进,江南、黄淮地区迎降雨。2日,低压环流将与冷空气结合,强降雨将继续向北推进,黄淮、华北、东北的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1日,江淮西部、黄淮中西部等地有强降雨福建北部和东部沿海、江西东北部、浙江西部、安徽南部和西部、湖北东部、河南东部、山东西南部、河北南部、黑龙江中部以及云南东南部、广西南部、广东东部沿海、甘肃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福建北部、浙江南部、河南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4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可达6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此,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2日,南方雨势减弱,黄淮、华北、东北雨势增强。预计华北东部黄淮等地有强降雨。东北地区中南部和东北部、华北、黄淮、江淮西部以及云南大部、广西南部、广东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辽宁西部、河北东北部和南部、山东西部和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台风减弱的低压环流北上与北方冷空气“碰撞”形成的强降雨不容小觑,也许短时强降水的强度不小于台风本体来的降水。上述地区的人们应及时关注临近预报,防范降雨引发的城市内涝、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降雨同时,伴随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风急雨大时尽量不要外出;在户外时,不要在大树、广告牌下避雨,以免被砸伤。

江淮江南高温范围缩小 重庆高温“坚挺”

31日,四川东部、重庆、贵州南部、广西大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等地的气温均达到了35℃以上,其中四川东部、广西中西部的一些地方出现了37℃左右的高温天气。在省会级大城市中,重庆气温达38.6℃、合肥36.6℃、广州35.4℃、南京35.4℃,加之空气湿度较大,体感依旧炎热。

在台风降雨和冷空气的影响下,8月1日至2日,江南、江淮等地高温消退,但最高气温依旧在32-34℃之间,天气依旧炎热。重庆、四川东部则高温持续。中央气象台预计,1日至7日,重庆的最高气温都在38-40℃之间,夜间气温也在30℃左右,酷热难耐。四川盆地东部1日至3日的气温也将达35℃左右,体感闷热。

未来几天,重庆、四川等地高温持续,当地居民需做好防暑降温的工作。江浙沪等地气温虽然比7月下旬下降不少,但体感依旧炎热,大家外出时仍需防暑防晒,尽量避免中午最热时段外出。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