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口岸上半年检出传染病524例 超半数为肝炎

2017-08-01 1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8月1日电(记者 方堃 实习生 王潇婧)1日,记者从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2017年1月至6月,该局完成出入境人员监测体检29054人次,检出传染病524例。其中,HIV抗体阳性(艾滋病)13例,活动性肺结核2例,性病(梅毒)112例,肝炎394例。肝炎和艾滋病与去年同比分别增长13.54%和18.18%,肝炎病例占比已超一半。

“肝炎患者以归国劳务人员居多,约占检出的71.31%,其中过半数为远洋捕捞作业人员;商务人员约占4.31%。”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透露。

据了解,肝炎病毒作为全球肝炎的最常见病因,主要有五种肝炎病毒,分别为甲、乙、丙、丁和戊型。其中,甲型和戊型肝炎是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的肠道传染病;乙型、丙型和丁型肝炎主要经血液传播。其中,丁肝病毒自身不具有感染力,必须和乙肝病毒一起才能感染。

“从检测情况来看,浙江局辖区出入境人群还存在主观上健康意识淡漠的问题。”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分析,在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工作,环境相对恶劣,劳务人员不注意个人卫生易感染肝炎病毒。

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部门提醒,为了自身健康和出行方便,出境人士需要到当地保健中心咨询前往国(或地区)在体检和预防接种方面的相关要求,特别是要了解前往国(或地区)的传染病流行状况和应采取的预防措施。

“如果前往黄热病流行国家,要求强制接种黄热疫苗;前往非洲或东南亚的人员要注意避免当地蚊虫叮咬;前往非洲、亚洲部分国家和拉丁美洲的人员要注意饮食和饮用水卫生。”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悉,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已对检出的传染病病例均依法依规进行了妥善的处理,有效防止了疫情经口岸传播。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