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海啸”袭格陵兰岛 浪高超90米致4死

2017-08-02 08:1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8月2日电 据外媒报道,一场超级海啸曾于2017年6月席卷格陵兰努加特夏克村庄,毁损11户住家并冲走4人。据最新披露的勘察记录,这次海啸高度超过90米,而2011年3月11日侵袭日本大海啸高度不到40米。

一项勘察任务揭露了发生在偏远地点巨大海啸的规模,并警告当地人另一个巨大海啸可能即将来袭。

这次超级海啸由海湾山崩引起。科学家了解到,海湾山崩可能引发不可思议高度海啸,并以毁灭性速度前进,导致大规模破坏。

格陵兰当局正防备这个峡湾可能随时再次发生毁灭性山崩。由于危险仍未解除,当地3个村庄仍维持疏散。

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教授佛利兹说,“在距海平面1000米高的开阔悬崖和宽大裂缝地形下,发生邻近第二次山崩的危险性仍然存在”。

“我们有个难得的机会得以记录一次山崩和海啸的后果,以及未来可能再次发生的底线。”

美国南加州大学海啸研究人员西诺拉吉斯说,相关信息非常重要,研究人员需要10次这类事件来建立计算机模型及早期预警系统。

他说,“我们以前并不真正相信有可能发生这么极端的例子,但在全球暖化和海平面上升的情况下,这样的山崩将会更常发生。”

佛利兹造访当地,评估海啸掀起巨浪造成的毁灭性破坏。

他的团队发现海啸高度逾90米的证据。相较之下,2011年夺走16000人性命并引发福岛核灾的日本大海啸,高度未超过40米。

科普图说:地震时如何形成海啸的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