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东部北部出现重旱 部分稻田绝收玉米枯死

2017-08-02 09:1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自7月1日以来,贵州东部、北部地区持续出现晴热高温少雨天气,旱情持续发展。其中铜仁市碧江、沿河等区县出现严重干旱,导致大部分稻田脱水开裂,玉米枯死。

据贵州省山地气候研究所统计,2017年7月,遵义市和铜仁市大部、黔东南州北部日照时数较常年偏多3-6成,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0-2.5℃;月降水主要集中在西部、西南部以及东南部,遵义市大部、铜仁市大部以及黔东南州北部降水少,较常年偏少5-9成。

贵州省的干旱地区主要集中在遵义市、铜仁市、黔东南州三个市州。截至7月29日,各区域自动站监测显示,全省干旱总站数467(占26.6%),轻旱313站,中旱150站,重旱4站。其中,遵义市赤水、习水、道真、正安、湄潭、凤冈、余庆县市局地出现中旱;铜仁市大部出现轻至中旱,沿河、碧江两区县局地重旱;黔东南州北部和东部的镇远、三穗和岑巩三县出现中旱。

目前,贵州省各地玉米正处于抽雄吐丝至乳熟期,水稻处于拔节期至孕穗期,烤烟处于下部叶采烤期。预计2-8日,各地仍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无明显降水,遵义、铜仁、黔东南等市州大部分地区午后最高气温将达35℃以上,部分县乡最高气温将达38℃以上。2-8日,贵州省的北部、东北部旱情将继续发展,中旱、重旱范围扩大,局地可能达到特重旱。

随着高温天气的持续,各地电网负荷持续增长,铜仁市供水量比平常增加了0.2-0.3兆帕。铜仁供电部门编制了《铜仁电网迎峰度夏工作方案》、市供水公司加强管网设施巡查维护,确保城市供电供水正常运行。气象部门及时启动气象干旱灾害Ⅳ级应急响应,加强天气监测,把握有利天气时机,适时开展人工增雨缓解旱情,做好农业干旱监测预警工作,为抗旱决策提供科学支撑。

日前,各地政府及相关部门正组织力量调度好水源,有灌溉条件的地区,及时引水抽水灌溉。无灌溉条件的地区和田块,喷施抗旱剂,或采取农艺抗旱措施,以减轻高温干旱对农业生产的进一步危害。

科普图说:干旱到底有多厉害?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