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联手冷空气袭河北 承德唐山等5市局地大暴雨

2017-08-02 11:4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受台风外围云系与冷空气的共同影响,2日下午到3日白天,河北将遭遇新一轮降水天气,东部的承德、唐山、秦皇岛、廊坊、沧州可达暴雨量级,局地大暴雨。

随着携带大量水汽的台风外围云系与南下冷空气相遇,2日上午9时,降水已经在承德南部、秦皇岛北部、邯郸东部、石家庄平山到保定阜平率先展开,预计2日下午到3日白天,降雨将逐渐铺展至全省范围,承德、唐山、秦皇岛、沧州东部有暴雨,局地大暴雨,降雨时局地伴有雷电、短历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为此,河北省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资料显示,河北曾在2012年遭遇过类似的天气过程,当时减弱后的台风“达维”外围环流与冷空气结合,在24小时内给河北北部带来了暴雨到大暴雨,秦皇岛一天的降水量甚至高达183.8毫米。

河北省气象台预计,2日下午到夜间,全省阴有小到中雨,其中承德、唐山、秦皇岛、廊坊、沧州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3日白天,承德东部和南部、唐山、秦皇岛、沧州东部阴有雷阵雨,其中承德南部、唐山东部、秦皇岛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3日夜间到4日,全省降雨停止。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降雨过程较强,需注意防范山区局地强降水造成的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地质灾害发生;遇短时强降水时,注意加强防御城市内涝等工作,重点加强地道桥、地铁、低洼地区的排水管理,降低强降水对市内交通的影响;公众外出需多加关注天气预报,注意涉水路段的通行安全。

 

科普视频:遇洪水时的紧急避难技巧——穿运动鞋迅速转移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