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雨季山体垮塌频发 导致交通中断

2017-08-07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修奇):2017防汛抗洪四川茂县境内发生了山体垮塌导致交通中断,没有人员伤亡。国土部发布预测称8月地灾高发频发,易造成重大损失。第一热议,网报女子误食福寿螺被迫流产,一只螺可藏6000只寄生虫,是夸大其词还是却有其事呢?第一调查,100元押金换免费的鸡蛋和菜刀,百名老人凌晨四点排队听讲座却遭骗。第一现场,撒尿至电梯故障,男童意外摔伤。

主持人(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上午好,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每天上午的11点钟我都在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为大家服务。提示您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

气象报告

主持人(修奇):好,看一下时间来到了11:05分,带您刷新一下北京市气象台在五分钟之前刚刚发布的气象报告,那么今天下午是晴转多云的天气,在北京的西部北部山区依然会有雷阵雨、阵雨。北转南风二三级最高气温36度。今天夜间是多云渐晴的天气,南转北风一二级,最低气温24度。今天大家感受到了天气晴热紫外线非常的强,在中午前后提示您尽量的减少户外活动,一定要注意防暑、防晒,勤补水。

2017防汛抗洪专栏

主持人(修奇):好,进入今天的2017防汛抗洪专栏,在昨天下午的三点半左右,国道213线四川茂县十大关境内发生了山体高位垮塌,导致213线十大关境内的交通完全中断。那么记者从阿坝州应急办了解到,这次塌方的方量大约是20000多方,好在没有人员伤亡。灾情发生之后四川茂县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公安国土公路交通等部门赶赴现场,截至昨晚的6点半滞留的车流经过绕行或者劝返已经全部的疏散完成。目前已经增派了人员对垮塌地点进行了全面监测,大型机具也陆续的到达了现场,等待山体稳定后进行下一步的清理工作,那么也要提示旅游的朋友,因为现在正处在九寨沟等景区的旅游高峰期,提示大家如果说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取消行程,如果说取消不了呢,建议大家从该方向前往九寨沟的车辆暂时可以通过汶川或者绵阳这两条线路来进行绕行。好了,来关注整体的地质形势。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了七月下旬、八月上旬,也就是咱们常说的七下八上的地质灾害防灾减灾的关键时期。近日,国土部预报,受到台风登陆频繁,区域强降雨,局部地区暴雨等极端气侯频现等因素的共同影响,在八月地质灾害高发频发,而且非常容易造成重大损失。我们来听记者的报道。

记者:气象部门预计八月份我国东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东部,西南地区南部,新疆北部等地降水偏多,此外有一到两个热带气圈登陆或者明显影响我国。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中心日前发出预警报告,称根据地质灾害多年发生规律,受台风登陆频繁,区域强降雨,局地暴雨等极端气侯频现等影响,八月份地质灾害高发频发,并且易造成重大损失。国土部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应急调查室主任陈宏奇提醒。

陈宏奇:入汛以来,江西、湖南还有广西和贵州等地接连出现了一些持续强降雨,极端暴雨的天气。引发了大量的山体滑坡,包括泥石流。我国已经进入了七下八上的地质灾害防灾减灾的关键时期。各地要加强对地质灾害的隐患的排查和监督工作,尤其是在一些处在高危山体的地方,那么要把勤测、勤防和专业的调查排查结合起来,一旦出现这些变形破坏的迹象尽早的发现,及时的做出措施。

记者:国土部地质灾害应急中心建议,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及台风动态,防范极端气侯引发的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做好检测预警和隐患排查等工作。

陈宏奇:现值暑期旅游的旺季,各类景区要做好地质灾害的风险防控的工作,那么各位游客也要留意观察我们周围的流水是不是发生变化,我们所处的场地或者线路是否有发生崩塌、滑坡和落石的危险。

记者:据统计,七月份,我国全国共发生地灾4197起,造成43人死亡,两人失踪,4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7.4亿元。成功预报地灾689起。

天气情况

主持人(修奇):好,关注完了地质灾害的情况,我们再来回头看天气,中央气象台在今天早间的六点继续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预计从今早八点到明天早上八点四川盆地大部、陕西南部、甘肃东南部、河南中南部、湖北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西部以及黑龙江东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会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四川盆地南部、河南南部、湖北北部、安徽北部等局部地区会有100到120毫米的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还有短时强降水,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可以达到60毫米。来看地方的情况,记者从吉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截至今天早上六点,吉林省一共有38个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但是水库的运行状况还是正常的。吉林全省的江河都在警戒水位以下运行,目前没有灾情报告。

好,最后我们来关注一下台风奥路,虽然2017年的第五号强台风奥路对我国海区的影响基本结束,但是根据当地媒体的报道,奥路将日本宫崎县的部分地区卷入了暴风圈,并且不断北上。预计今天将会逼近日本的四国地区,为此日本气象厅呼吁,该国民众要警惕地质灾害,低洼内涝、河流涨水、暴风、大浪、涨潮等灾害。并且根据日本当地政府发出的信息等,今早采取避难等措施。根据日本九州电力公司公布的消息说,受到台风影响,截至当地时间昨天下午的4点,鹿儿岛县内至少有大约1.1万户住户停电,而根据日本鹿儿岛县和宫崎县警方和消防部门透露,第五号台风已经导致两人身亡,此外还有14人在强风当中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