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地区久旱酷热终逢暴雨退烧

2017-08-08 18:0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南京8月8日电 (记者 申冉)“立秋”刚过,连续“高烧”了近一个月的长三角地区迎来一场暴雨。8日早晨7点,倾城大雨令江苏南京天黑如墨,电闪雷鸣伴随大风大雨,让工作日的城市交通几近“瘫痪”,不过对当地市民来说却是“及时雨”。

据江苏省气象部门通报,从7日晚开始,江苏多地遭遇了这次强降雨袭击。盐城、徐州、连云港、宿迁、淮安局部及扬州、苏州、南通沿江部分地区暴雨,全省面雨量24.4毫米。其中,8日晨7点32分,南京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该市局部城区降雨量已经超过100毫米。

8日晨,倾盆暴雨和乌云压顶令南京白昼如黑夜。随雨而来的短时大风也达到7-9级。大风大雨令持续“高烧”近一个月的南京城“退烧”:气温骤降10度左右。

“天一下子就黑了,满街的车子都亮起了尾灯和前灯,感觉像傍晚下班回家。”南京市民刘先生说,早上7点开车出门,路堵得寸步难行,“不过闷热了快一个月,天气预报了几次下雨都没怎么下,今天终于下个痛快,像个闷罐子被打开了,太舒服了。”

据天气预报显示,从7月10日左右,整个长三角地区受副热带高压增强北抬影响,高温预警接连不断,偶有小雨也是“蒸笼里面撒热水”,令当地民众深受“桑拿”之苦。对于今天的这场暴雨,当地民众有“久旱逢甘霖”的爽快。

不过,突袭的暴雨对于城市管理来说又是一次大考。据南京市防办消息,当天南京全城共有1座中型水库、8座小型水库超警戒水位,出现溢洪。

“部分路段由于排水不及,最深的积水处水位超过70公分,不仅令行人无法通行,不少机动车辆也因司机对水深没有概念,纷纷‘趴窝’在水里,等待救援。”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第四大队中队长范惠旻站在齐膝的积水中接受记者采访,整个早晨,他一直在积水最深的地方抢险,几乎每隔四十分钟就要把胶鞋里的积水倒一次。

当天上午,受天气影响,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早航班出现大面积延误;沪宁之间的高铁共有3组动车晚点;南京中山码头的过江轮渡班次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