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遭遇强对流天气连番冲击 23小时发了8个黄色预警

2017-08-09 10:00 来源:东方网

前晚至昨晚的23小时内,上海先后发布了八个黄色预警,有三场爆发力极强的短时强降水倾泻在各区,虽然给交通出行带来不利影响,但也催生了今年7月以来第二凉快的日子。根据预报,今天上海将继续有明显降雨,气温则可能创出“新低”。

从周一晚8时40分左右到昨晚的7时40分,上海在23小时内先后发布了八个预警信号,其中两次出现暴雨、大风、雷电的“三黄鸡组合”。这样的强对流天气集中出现、连番冲击,似乎是在宣泄此前持续高温中积蓄下的能量。

周一晚间降水最明显的是宝山、嘉定等中北部地区,虽然持续时间不长,最大雨量在40毫米左右,但在电闪雷鸣和狂风呼啸的铺垫和加持之下,这场雨气势十足。一些市民在网上晒出了自己在夜空中捕捉到的闪电瞬间,“壮观绚烂”的锯齿状电弧撕开了漫天夜幕,犹如“大片”一般。昨天中午和晚上的雨水相对更集中在中南部,浦东新区和闵行区部分地区雨量最为明显。

目前,北方南下的弱冷空气与旺盛的暖湿气流在长江下游交汇,形成雷暴云团。尽管上海并非处于雨带中心,但仍然时有雷暴云团从江苏飘来,对上海造成影响。

昨晚发布的最新预报称,今明两天,上海都会出现较为明显的降水。其中,今天为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中部和南部雨量较大。预计周五起上海将以多云天气为主,但周日到周一,受低气压影响,本市还有一次较明显降水天气。

气温方面,昨天上海最高温被雨水压制在了32.9℃,这是7月以来的第二低。最新预报称,今天上海最高温为31℃左右———如果兑现的话,今天将是40天来最高气温最低的一天。从即日起至下周初,上海市最高气温将基本稳定在31℃到35℃之间。

责编: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