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人通过地震寻人平台被找到 149人平台上报平安

2017-08-09 19:5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8月9日消息(记者吴喆华 实习记者李婷)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发生以来,中国之声联合《今日头条》推出“地震寻人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绝大部分人已经与亲友取得联系。

加拿大时间今晨,北京时间昨晚(8日晚),在加拿大读大三的戴常春,从新闻上看到九寨沟发生地震的消息。此时,他的母亲和12岁的妹妹正在九寨沟漳扎镇新九寨宾馆入住,电话无法接通。戴常春通过中国之声的微信公众平台和微博留言,希望能够联系上亲人。

“我很着急,因为没有联系到妈妈和妹妹,我就比较担心。那边现在还有余震,包括山体滑坡,地震之后一系列影响都会比较严重。”戴常春说。

作为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第一位中国籍篮球后卫,他缺席了今天的训练。地震发生后,戴常春国内的朋友和曾经合作的队友得知他的遭遇,纷纷主动提出要帮他联系了解四川当地的情况,“我在微博上就发嘛,包括我的母校,就会有人帮我去找,包括我的一些在国内打过比赛的朋友、队友,也会帮我留意一些情况,还有一些体育记者也会帮我咨询一下情况。他们有什么事都会告诉我。”

戴常春的父亲戴连杰说,今天上午,旅行社方面已经通知他,妻子和女儿平安,已经坐上了前往成都机场的大巴。但是,她们一直没有和家人通话,“我们今天早上沟通上了,沟通上那时候她们还没有登上大巴。后来,通过旅行社确认她们已经登上大巴,她手机就没电了。”

经历一天的担心,戴常春通过微博向各方帮助表达感谢,他在微博里说,“妹妹啊妹妹,哥哥以后再也不让你乱跑,或者一定自己带着你们去逛。”

截至今天下午5点,统计共有1614人在平台上提交寻人信息,有149人自己报平安,有32人通过本平台找到,通过自报平安找到的有72人。

杨先生在平台留下联系方式,希望寻找来九寨沟旅游的美国朋友Mary Bernstein和Howard Bernstein,“是这样的,他让我帮他在九寨沟找了一个车,然后,他们到那边接他们去希尔顿酒店。结果,他们飞过去当天就遇到地震了。今天当地政府有救助,就安排他们转移。”

在撤离九寨沟的过程中,尽管路并不好走,但很多人都告诉记者,他们收到了当地各方力量的援助。

四川巴中人辜俊昨天下午五点到达九寨沟,地震发生时,她在距离九寨沟沟口二十多公里的位置。她的父亲通过平台留言希望能够联系到女儿,“现在已经联系上她了。今天中午12点多她电话已经打过来了。”父亲很关心辜俊的安全,询问“今天有没有吃东西?”辜俊表示,昨晚酒店的墙砖都被震掉了,昨晚吃的是随身带的东西,很多人今天伸出援手,“今天早上,当地村民用特别大的锅给我们熬的稀饭,蒸的馒头。”

记者今天拨打了30多个寻亲电话,大部分要寻找的都是去九寨沟的游客。由于当地通讯逐步恢复,从今天早晨开始,最迟今天下午,平台里绝大部分人已经和在地震灾区的亲朋取得了联系,或是直接通话,或是通过旅行社方面取得了联系。

在发稿之前,成都女孩幸运在平台上寻找父亲幸元福。她介绍说,父亲现年60岁,是和朋友们一起去九寨沟徒步旅游,一行有10人左右,没有跟团。地震后父亲和家人失联,预计大概位置在九寨长海子至鱼海子一带,可能已抵达鱼海子。如有发现,请与18980089267联系,“特别担心。因为我没有其他人的联系方式,只有一个领队的联系方式。他的电话,我打过去也是处于关机的状态,而且从昨天晚上一直都是处于关机的状态。”

如果你有亲属、同事在此次地震中失联,如果你想向家人、朋友报一声平安,如果你知道被寻找人的下落、消息,请第一时间在中国之声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或《今日头条》地震寻人平台留言!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