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夏季山区出游留心地质灾害

2017-08-09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突发信息。

主持人:好,刚才了解到的是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的具体情况,接下来我们要关注这次地震的消息,昨天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据九寨沟县39公里,据舟曲县83公里,据成都市258公里,强震发生后,余震多达上百次,西安,兰州,四川省内的多地都有震感,在地震发生之后,九寨沟县城曾短时停电,随后迅速恢复,震区的部分地方手机的通讯情况尚不稳定,截止记者发稿时,这次地震已经造成了13人遇难,175人受伤。在地震发生之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立即做出了重要指示,要求抓紧了解合适九寨沟7.0级地震灾情,迅速组织力量救灾,全力以赴抢救伤员,疏散安置好游客和受灾情况,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那么目前正值主汛期,又处于旅游旺季,要进一步加强气象预警和地质监测,密切防范各类灾害,切实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出批示,要求抓紧核实灾情,全力组织抢险救援,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加强震情监测,防范次生灾害。根本习近平指示和李克强要求,国务院已经派出了国家减灾委,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组成的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四川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已经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工作,四川省阿坝州已启动一级地震应急响应。

那么交通运输部已经启动了交通运输二级应急响应,并且成立了应急领导小组,指导交通应急抢险救援工作,截止今天上午7时,共有一条国道,也就是省道301因落石导致交通中断,五条高速以及一条国道,为了配合地震救援,实施了交通管制,13个高速14个路段开通了救援绿色通道,并且已经有十批次抗震救灾队伍通过G75兰海高速进入灾区。

那么目前在灾区大家最为担心的就是余震的情况,根据中国地震台网的正式测定,今天上午的10点17分,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16度,东经103.86度,再次发生了4.8级地震,震源深度26千米,那么经过一夜时间的救援,现场最新的情况究竟如何?救援情况又进行的怎么样?我们接下来来听正在游客最集中的九寨沟沟口的武警四川怎么总队松潘中队指导员(彭勃)介绍他在前方了解到的最新情况。

彭勃:我们昨天晚上一直在这个沟口,当时地震发生的时候我们就立即进行组织游客进行紧急疏散,在这个售票厅前面和这个沟口下面有一块比较开阔的地方进行避险,而后我们管理局通知,里面有个检测点,说水位上涨,我们又把这些游客进行再次疏散,往距离沟口大概三公里,上面有个月亮湾,那边有个开阔的山地,进行再一次的紧密疏散,就这样。

然后在过程中,我们总共十名官兵,组织游客不断进行安抚,有的情绪很激动,特别是老年人和这个妇女这一块还有小孩,情绪很多都比较失控,然后在路上我们还配合救护车,因为沿途这个道路是通畅的,有这个救护车警车来回的在进行行驶,配合救护车搬运一些伤员,有的被石头砸伤了,有一些伤的还挺严重的。游客目前都已经从沟口这一块疏散完毕了,我们这个沟口对面有一个山,不断在落石头,这一块不是很安全,就是靠近公路那一侧。今天的救援计划,因为我们公交都没有休息嘛,昨天晚上游客疏散完工后,我们连夜配合民兵在沟口这一块有一块地,然后准备搭建账篷,目前才进行了一半,我们计划先把剩下的这十多顶搭建完毕,然后也不知道道路通没通?反正一会可能会组织游客,因为现在好多种山上的,可能到帐篷里面来,可能要保暖,保障这方面要好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