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夏季山区出游留心地质灾害

2017-08-09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另外在地震之后,各方的救援力量都奔赴灾区救灾,四川省军区已经命令,九寨沟县武装部人员快速赶往张扎镇,同时命令武装部召集民兵,成都消防184名救援官兵39辆消防车三只搜救犬赶赴现场,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另外有着丰富地震救援经验的民间救援组织,也在赶赴地震灾区,那么其中绿野救援队预计在今天晚间会抵达灾区,接下来我们就来连线绿野救援队的首任队长(海猫),海猫你好。

海猫:您好。

主持人:先来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救援队对灾情做出了哪些预判?这次又集结了什么样的救援力量?

海猫:首先我们这次在地震发生的时候,我们就通过我们联盟在当地的一些特派员和当地的一些灾情大队进行了沟通,存在的情况,了解的情况是,在灾情现在目前的各种统计数据还不很完全,但是有很多房屋有一些倒塌,现在的死亡人数已经到达将近12人左右,然后我们绿野救援队现在是调集了有三个大队的一个队员,将近有十五六人,然后我们现在最早的一个队伍已经到达了最近位置,就是九寨沟在沿途最近位置,还有一个小时左右就能到达震中位置。

主持人:其实现在也属于四川当地的雨季,一方面很有可能会有强对流天气,降下小雨或者是雷阵雨,那另外地质情况也不是特别理想,这是不是也给救援和逃生带来了比较大的影响?

海猫:是的,因为大家都知道在雨季,尤其在四川前些年就有过很多地震,所以它的地质结构一直不是特别稳定,因此在我们救援过程中特别要注意的就是说次生灾害这方面一些注意,否则的话就会造成更大的一些各方面问题。那么我们到达现场以后,我们会协调当地的救援组织和政府机构,我们会尽快的排查一些比较有重大安全隐患的地方,然后让大家在当地的一些人员进行快速的撤离,是这样情况。

主持人:您刚才也说到安全隐患,那现在看前方一些视频或者是图片,大多是以落石为主,有的特别大,甚至砸中了车厢,有的比较小,那么在现在这样的情况,大家在逃生的时候,应该怎么注意来保护我们头部?

海猫:实际上,大家有条件最好是有防护头盔,我们讲安全措施最好有专门的安全头盔,假如说没有的话尽可能要规避一些,就是说靠近滑坡的场所,一般情况下我们尽可能避免它,路过这样的地方,因为尤其是地震大震以后,会有很多的余震,那么这些余震在第一次大震的时候已经把很多的结构破坏掉了,好多的一些石头都很松动了,那么这个时候再来余震的话,会很容易出现问题。所以说建议大家没有必要的话,不要经过这些危险路段和危险房屋的附近。

主持人:像您刚才说的,如果有防护头盔是最好的,这也提示大家在这样的地震高发区,最好在家里常备一些应急装备,以备不时之需,那另外还要请教您,现在正值暑期,大家出游热情还是比较高的,虽然各种地质灾害发生几率比较高,但是也不减大家的出游热情,那么夏天如果是在山区出游,还有哪些地质灾害是需要大家多去留心的?

海猫:山区出游,除了我们讲发生地震这种情况,不是比较常见,但是在山区一般情况下有很多的,一个是雷雨天气防雷击雷电,再一个就是在下雨的时候要防山洪这种情况爆发,因为有的时候近些年很多的降雨是那种短时间大量的,这种雨形成非常大的山洪,那么这样的话对出行,主要是在景区或者非景区这样的环境下,有很多人在出行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选择安全位置,尤其是遇到暴雨天气,尽可能是躲避在高处,不要到一些低洼的地方进行游玩或者进行一些漂流类似这样的操作,是非常危险的。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海猫老师,等您到达了震中之后我们再来取得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