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夏季山区出游留心地质灾害

2017-08-09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气象报告。

好,看一下时间来到11:36,为大家刷新一下北京市气象台发布最新气象报告,那么今天下午北京地区是多云转阴,有分散性的雷阵雨或阵雨,最高气温30度,今天夜间阴转晴,最低气温23度,未来三天多雷阵雨或阵雨天气,而且雨量分布不均,局地的短时雨强较大,并且伴有短时大风或冰雹,也提示北京朋友及时关注临近的天气预报,提前防范,尽量避免到山区等危险地带游玩。

国家应急广播2017防汛抗洪专栏。

好,接下来进入今天的2017防汛抗洪专栏,随着雨带东扩,8号的强降雨将集中在湖南到黄淮一带地区,而9号也就是今天,降雨整体会减弱,雨带将会南移到江南一带,受到降雨天气的影响,中东部的高温将会暂时消退,不过从今天开始,暑热天气又将逐步回归。

欢迎回来,我是修奇,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刚才也是在节目当中多次说到了在山区游玩一定要注意安全,因为前有地震后有降雨,大家也知道在外出游玩开心是次要的,首要的当然是安全,这不在宁夏中卫市两名游客在爬山游玩的时候走了未经开发的山路,想要探险,结果在下山的时候却找不到路,被困在陡峭的山腰处。

记者:当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两名游客被困在大山深处的半山腰处,周围山体陡峭,碎石较多,没有直接通往被困者的路,根据现场情况,消防人员徒步绕行到被困游客的山顶上方,采取索降的方式向被困者慢慢靠近。

当消防队员到达救援地点准备施救时,由于山上碎石较多,一块石头从山上滚落下来,险些砸在被困者头上。为了确保在救援过程中不发生意外,消防员清理了头顶的碎石,将被困者的安全绳系在自己的腰间,延长安全绳,一点点向山下移动。

据了解,当天下午两名男子相约到中卫市沙坡头区四口子旅游景区游玩,为了寻找探险刺激,两人自行从景区西边找了一条上山的小路,由于道路还未开发,两人在下山途中迷失了方向,最终在救援人员的帮助下,两名被困着成功脱险。

主持人:那么大家在登山之前到底应该做好哪些的安全准备工作?才能有备无患呢?接下来就带大家一一梳理一下。

首先大家在出门之前,一定要做好十足的准备,可能有的朋友听到这要说了,修奇,我爬山爬了十几二十几年了,出门要做什么准备我还不知道吗?当然在这要说的是十足的准备,可能万无一失的您还是会有遗漏,首先一定要备好运动鞋,干粮和水,携带好手电筒,电子通讯工具,并且确保这些工具都处于满电的状态,因为可能好久没有出去玩了,再拿出来的时候有些东西已经用不了了,特别是手电筒当中的电池,一定要检查好了,另外如果说您有慢性疾病的话,可以随时携带一些急救药品,比如说云南白药,止血带等等,以便在发生摔伤碰伤和扭伤的时候都能够派上用场。另外就是在登山之前,要进一步的了解必要的急救知识,辨别方向的知识,如果说您去的是比较知名景区,可以看一看网友之前的攻略,避开安全的雷区。

第二点就要说到路线问题,科学规划路线非常重要,如果说是在成熟的景区,当然就可以根据景区的指示牌来走了,但是如果是不太成熟景区,没有相关的指示道路,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根据自身和同伴的体力情况来合理规划一下路线长短,要尽量把路程控制在一到两个小时以内,而在行进过程当中应该随时的调整步伐和呼吸,不要忽快忽慢,要合理的分配体能,登山的时间最好是放在早晨或者是上午,午后应该下山返回住地,不要擅自改变登山的路线和时间,更不能图一时方便去走野路。

最后在登山当中遇到一些紧急的事件是不可避免的,一定要冷静的面对这些事故,如果说遇到了迷路或其他突发状况,首先一定要保持平静,不要乱喊乱跑,这个时候体力可要保存好了,清理一下随身携带的物品,要节省水和食物,以防止不测,比如说被困的时间比较长,这个时候如果还有通讯方式的话,要第一时间拨打亲人朋友或者报警的电话来寻求帮助,也可以通过手电筒的照射,有规律的敲击声引起路人的注意,那么说到这大家一定明白,刚才为什么嘱咐大家一定要反复的确认手电筒能够长时间的使用了。那么在登山的过程当中,如果遭遇了迷路,大家到底该怎么做呢?咱们跟随愚公移山里的愚公父子去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