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阶段北京流感传播可能性较低 高峰期在冬春季

2017-08-10 07:2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本报讯(记者 张小妹)近日媒体不断报道香港流感疫情,引起公众广泛关注。香港目前正值夏季流感流行季。香港卫生署表示,2017年5月5日至8月6日期间,共有475宗严重流感个案,造成327人死亡。北京市疾控中心9日下午发布流感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北京流感病毒活动处于较低水平,近期在北京社区内出现流感传播流行的可能性较低。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介绍,流感在我国南北方地区的活动高峰不同。北方地区流感活动高峰出现在冬春季,而南方地区流感活动存在冬春季和夏季两个高峰。近期我国南方地区和香港特区正处于夏季流感流行季。媒体报道,香港特区出现了发生突变(N121K)的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据资料显示此突变株2016年已经在全球多个国家出现,其感染力、传播力和致病力是否有所改变目前还有待进一步明确。

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据流感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市流感病毒活动度处于较低水平。2017年第31周(2017年7月31日-2017年8月6日),北京全市144家二级以上医院流感样病例百分比为1.29%,略高于2016年同期水平(1.09%),低于2015年同期水平(1.32%);全市共采集、检测呼吸道标本295件,流感病毒核酸阳性24件,阳性率为8.14%,其中21件为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阳性,2件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阳性,1件为乙型流感病毒阳性;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率高于2016年同期水平(0.53%),低于2015年同期水平(11.46%)。

由于北京市目前处于流感非流行季,根据以往流感监测资料显示,近期在北京社区内出现流感传播流行的可能性较低。随着托幼机构和中小学开学,北京进入秋冬季后,流感病毒的活动强度将会不断升高,由流感病毒导致学校托幼机构和集体单位集中发热疫情的可能性将进一步增加。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流感疫苗接种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儿童、老年人及患有慢性基础病的流感高危人群在感染流感后有可能会导致重症甚至死亡,建议以上人群在2017年秋季积极接种流感疫苗。一旦出现发热等流感样症状要注意休息,不要带病上班上学。症状加重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就诊时请戴口罩。

 

科普动画:“流行”的流感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