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7.0级地震已致24死493伤 搜救工作仍在继续

2017-08-12 10:0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8月12日消息(国家应急广播记者任梦岩 孙崇峰 肖溪 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截至11日21时,九寨沟7.0级地震共造成24人死亡、493人受伤(其中重伤45人),转移疏散游客、外来务工人员共计61500余人(含126名外国游客),临时安置群众23477人。据目前掌握的情况,还有3人失联。

12日是九寨沟地震发生后的第四天,武警官兵协同中国国际救援队还将继续进入景区进行搜救。

在地震发生后,各方都在组织救援力量深入九寨沟景区对可能失联的游客、工作人员进行搜救。由于山体滑坡严重,多处景点车辆无法进入。10日上午,武警阿坝森林支队参谋长韩建海带领12名官兵从景区入口出发,向失联的景区内部开展搜救。“根据统一安排,我带了十二个人的小分队,徒步39公里实施救援,这条路上车辆无法通行,我们全部徒步走过去或爬过去,要翻越两座山梁。”

当行进到九寨沟最里面的长海景区后,韩建海发现了5个人正在向他们呼救,此后由于天色已晚,余震不断,有山体滑坡、落石等危险,他们将身上的物资分给受困群众,升起篝火,直到11日九寨沟前往长海的道路抢通,韩建海一行才带着受困群众走了出来。

被武警官兵救出来的游客潘女士告诉记者,地震当晚她正在长海游玩,地震后又发现周围还有几位工作人员和一位游客在身边,他们曾经尝试走出去但都没成功,直到武警官兵到来,他们才看到希望。“地震心里很害怕,不知道接下来情况怎么样,又断电断通信。地震第二天早上我们尝试出来,路上落石非常多,两边还在往下落石头很危险,我们考虑下情况又返回去了,等到晚上他们就过来了。同外面完全断掉联系,在里面听到森林武警部队过来,听到这个声音很亲切。”

就在韩建海他们前往景区深处时,武警水电部队三总队的官兵正在拼命抢通道路,他们冒着发生二次滑坡和落石的风险,将九寨沟口通往长海的道路抢通。武警水电三总队政治部副主任罗荣生介绍,到目前为止,45公里影响群众生活的景区观光道路里有33公里目前抢通,45公里中有16个比较大的滑坡点,目前清理了还剩2个,下一步重点对剩下的2个难点展开作业。

现场指挥的武警交通部队司令员傅凌少将介绍,武警交通部队在余震不断和降雨的双重威胁下,保障道路通行。“为了确保道路畅通,我们对重要的路段和险点设置观察哨,将机械进行了有效地整合、配置,一旦有余震造成的垮塌和暴雨泥石流造成的堵塞和冲毁,我们会及时报警,组织人员全力抢通。”

九寨沟前往长海的道路抢通,武警阿坝森林支队带着五名被困人员安全离开景区,各方救援力量在景区内继续搜救可能被困的人员。

11日一早,中国国际救援队组成搜救分队,展开对景区内4名失联群众的搜救行动,中国国际救援队总队长庄乾江介绍,“下午根据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命令,三名队员又搭乘飞机12日第二次进入地震中心,继续搜救四名失联者。”

11日下午救援队发现一名年轻男子遗体,经确认为失联群众之一。因天色昏暗并伴随着中雨,搜救现场随时面临着山体塌方、碎石坠落带来的危险,指挥部决定妥善安置遇难者遗体,全体人员组织安全撤离,并将于12日继续展开搜救。

 

科普视频:防震知识——常备应急包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