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抗洪救灾医疗队在行动 力保灾后无大疫

2017-08-12 10:3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沈阳8月12日消息(记者徐志强)日前,辽宁省多地出现暴雨,省卫生计生委启动自然灾害卫生应急响应,组织各地全面开展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等工作。组派2个省级专家组共10人赴鞍山和丹东市指导工作,并根据当地需求,紧急调拨健之素泡腾片、漂精粉、杀鼠药、消毒洗手液等价值30余万元消毒消杀药品。截至8月8日18时,全省卫生计生部门在灾区共设立临时医疗点52个,组织巡回医疗队43支249人,卫生防疫队41支224人,心理救援卫生队4支6人,为受灾群众提供诊疗服务4035人次,因灾伤病住院38人次,消杀面积174980余平方米,发放宣传资料近64900份,消毒消杀物资和救治药品等方面医疗卫生经费投入共计72.29万余元。

洪灾发生后,灾区环境卫生条件恶化,特别是饮用水的卫生难以得到保障,垃圾粪便处理和环境消杀等任务繁重,加之夏秋季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如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易发生肠道传染病。因此,首先要预防的是肠道传染病,如霍乱、甲型肝炎、伤寒、痢疾等。其次,洪涝灾害后的自然环境适于蚊媒孽生,自然疫源性疾病也是洪涝期间极易发生的,如鼠传疾病:像流行性出血热;虫媒传染病: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等。

灾区居民不仅要面临生产自救、生活恢复,还要注意自身健康,预防传染病。一是要注意饮用水卫生。大家不要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瓶装水、桶装水,生活用水一定要进行消毒。二是要注意食品卫生。食物尽量煮熟再吃,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污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和水产品;碗筷要清洁消毒后使用。三是注意环境卫生。搞好环境卫生,经常清扫,建立并管好厕所,不要随地大小便,粪便、排泄物和垃圾要排放在指定区域,粪便和垃圾定时清理,消灭蚊蝇孳生场所。四是要做好防蝇灭蝇,防鼠灭鼠。五是加强家畜的管理。猪牛羊等牲畜要圈养,搞好畜舍卫生,家畜家禽圈棚要经常洒灭蚊药。六是要注意手卫生。尽量保持手部清洁,不用手揉眼睛。这里还要提醒大家,如果有身体不适,要及时找医生诊治,特别是发热、腹泻病人,要尽快寻求医生帮助。同时要注意心理健康。保持积极的心理状态,找些感兴趣的事做,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

 

科普视频:从容应对灾害——防止水灾造成的疫情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