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岁女童被烫 注意4个细节防止儿童烫伤

2017-08-16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第一热议。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热议,好动呢是每个孩子的天性,特别是两岁以下的孩子,他们的好动完全是没有任何原则的,所以说这么大的孩子家长在看护的时候,容不得半点马虎,这不最近在山东淄博就一个两岁的女童跟着家长去吃火锅,席间不知道家长在忙什么,女童就不小心把这个锅给打翻了,一锅热汤全洒在了自己的身上。记者采访得知,女童全身的烫伤面积达到了36%,而由于年龄太小,女孩烫伤后的前三天一直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据医生介绍,这名女童今年刚刚两岁,前几天他的父母带着她到火锅店就餐,就在一眨眼的功夫,悲剧发生了,女童碰到了滚烫的热锅,汤液顺着桌子浇到了孩子的身上。孩子的面部四肢,都有不同程度的烫伤,烧伤面积达到了36%,孩子立即被送到重症监护室进行抢救。记者了解到,进入夏季以来烫伤儿童的数量明显增加,其中以五岁以下的儿童居多,医生也提醒家长,一定要做好对孩子的监管,如果不立刻去掉热源,容易造成二次烫伤,另外如果烧伤面积比较大的话,就不建议冷敷,因为小孩很容易造成休克,不正确的处理会加重病情,此时应该立刻送往就近的专科医院进行治疗。

其实说到孩子的事,每个家长都会特别的揪心,那么在我们的居家环境当中,到底如何来保护孩子不被烫伤,因为我们都知道除了像火锅店这样的人多人杂,那么孩子容易顾不上之外,家里其实也是有非常多的危险因素,比如说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吧,开水稀饭等等,甚至是洗澡水都有可能会烫到宝宝,所以说呢,接下来为大家梳理四个方面,希望大家呢,从这四个方面着手,能够改善一下自己的居家环境和习惯,防止宝宝被烫伤。

首先这第一个环境当然就是厨房了,我们建议厨房的地板尽量的要保持干燥,那么您存放热水的暖水瓶,或者是其他的容器呢,尽量避免放在地上,以免孩子因为摔跤碰倒热水瓶,热水瓶、汤锅这样的物品呢应该摆放在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

第二个环境还跟厨房有关,那就是餐厅了。在就餐的时候,有的家庭喜欢在桌面上铺一张桌布,而在这个时候家长一定要特别注意,不要让孩子呢养成撕扯桌布的习惯。倒不是心疼桌布,因为桌布如果被扯下的话,还有可能会导致整张桌子上的热菜热汤,全都朝孩子的方向倾倒开来,造成被烫伤的危险。另外,在喂食孩子的时候,家长也要小心好动的婴幼儿,来抢夺喂食的器具,比如说像奶瓶啊、碗啊之类的那器皿当中的高温的东西呢,也有可能对孩子造成烫伤。

第三个环境呢是客厅,家长应该特别的小心。客厅的饮水机我们都知道,在饮水机上呢有冷水阀和热水阀,他们的这个搬动的力量都是一样的,如果说不小心让孩子触碰到了热水阀,那热水就会倾泻而出,直接烫在孩子的小手上,所以呢建议家长朋友如果说您家有小孩的话,尽量的买一个带门的饮水机,这样呢让孩子远离被他伤害的风险。

最后我们再来说浴室啊,给孩子洗澡的时候这也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场景,建议大家呢先放冷水再放热水,因为如果您先放热水,在开热水阀的之后,很有可能就有很烫的热水放出来,而生性好奇的孩子,看到了那么多的水蒸气,会非常的兴奋,如果用手去触碰的话,很有可能会被烫伤,所以呢建议大家改一下您放水的习惯,先放冷水再放热水。如果说您家的这个热水器可以冷水热水一块出的话,那当然是最好的了。

好了,关于孩子烫伤的话题,我们先说到这儿,您正在锁定收听的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现在正在直播的节目是高速加油站,我们先来稍事休息,再半点过后精彩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