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九寨沟地震救援故事

2017-08-20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国家应急广播2017防汛抗洪专栏。

主持人:进入2017年防汛抗洪专栏,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网站消息,据预测18号到20号河南、湖北、安徽江苏等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针对8月16号到20号的强降水过程目前国家防总提前发出了通知要求各地抗旱部门,高度重视强降雨防范工作,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密会场严判,强化预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督促各级防汛责任人及时上岗到位,切实加强水护寻查职守和科学调度,强化险工险段和在建工程安全渡汛措施,有针对性的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城镇内涝积水防范工作。重点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提前转移受威胁地区群众,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此外国家防总再次向河南、安徽、四川、甘肃、宁夏等省自治区加派5个工作组协助,和指导地方做好防汛抗洪工作,根据降雨情况随时可以向出现强降雨地区排出工作组,并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及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

应急英雄榜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播出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陪伴在FM99.6中国交通广播。8月8号九寨沟7.0级地震的抢险救援应急安置阶段任务已经总体完成,进入了过度安置和灾后重建阶段,灾区将会尽快的启动灾后重建规划,走一条生态绿色重建之路,感人的故事不断上演但也有一些平凡的身影另人难忘。他们只是坚守在抗震救灾一线的普通一员,却在大灾时刻闪耀着人性的光辉,接下来就进入本周的应急英雄榜,一起来倾听他们的故事。

这两天一张九寨沟地震救援现场的照片刷保了朋友圈,乱石飞溅出众人逃离时一位武警战士却逆行冲向了塌方的地段,别人忙着逃命,你们却忙着救命致敬英雄。这张照片感动了许多人,网友纷纷为英雄点赞,而我们也辗转了解到了照片背后的故事,原来这位逆行战士冲回塌方处是帮助被困者脱离陷井,而最率背影的身份也同时揭开,他就是武警四川总队阿坝支队13中队的士官张国全。

张国全:一个女的可能是体力不支或是身体受伤的原因他跑不动了,当时脑子里面一片空白,只想把她救到安全地带。

解说:这位黝黑壮实的28岁藏族小伙来自四川丹巴,2009年入伍是一名共产党员,就在这张照片拍摄的同时,张国全的战友李桃(音)也用手机记录下了这惊心动魄的一幕。

张国全所在的武警阿坝州支队13中队距离九寨沟景区只有4.2公里,平时担负景区安保执勤任务,地震发生后仅15分钟,13中队的官兵就地展开救援,成为当晚第一批投入救援的力量。9号凌晨2点半,官兵接到命令,紧急驰援位于震中附近的上四寨村。由于道路被垮塌的山石阻断武警官兵只能徒步进入景区。

张国全:道路堵了我们正在抢修,我们准备徒步攀过去,直接往下一个地方赶。后面跟上,跟上走。

解说:通往灾区的道路余震不断,摸黑赶路更是危险重重,然而为了群众生命30名勇士义无反顾。9号上午官兵接到新的任务,延省到301县同徒步挺进至1220厂,接应从九寨天堂大酒店转移出来的群众,余震引起滚石和官方官兵到达目的地的路上可谓惊心动魄。

官兵:就是两三个人,两三个人一组手把手往对面走路塌了我们就爬。

解说:转移一名受伤女游客向外撤离的过程中,连续工作了16小时的中队长胡灯远(音)突然昏倒在地。经过医院全力救治下午2点胡灯远身体稍有恢复他从病床上跳下来,叫了一辆车再次奔赴一线。

官兵:他抬着呢,一路抬着人。我作为队长不可能把战士丢下还有那么多受灾群众需要帮助,我必须得赶赴前线。

解说:直到9日晚上忙完疏散转移胡灯远才想起几天前来部队探亲的妻子和孩子,赶上了地震的妻子没有拖丈夫的后腿,而是主动当起了炊事员帮中队战士烧水做饭。

家属:想过来看一下吧,因为他也半年没见爸爸。爸爸去哪都是通过一部对讲机,偶尔听到时断时续的一些他爸爸的声音,我知道他是安全的。

解说:当灾难来临,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人民子弟兵英勇无畏的行动和舍生忘死的救援,是百姓心中那颗最坚定的顶盘心。

官兵:一心想冲过去,群众看到我们出现了,给他们有点底了。这个地方孕育了我们,这是我们用血用生命要守护的地方。

主持人:向英雄致敬,而现在我相信大家也非常关心,居住在灾区安置点的灾民,他们的生活怎么样?记者之前也进行了采访,他们现在的生活过的非常有序而且生活的供应都有保障。

解说:当记者来到张家镇沙坝村一组安置点时正是午饭时间,大家正依次排队领取,午饭。在村民王勇安(音)大哥的账篷里,大伙吃着热气腾腾的饭菜有说有笑。

群众:受灾过后了就是政府立马(14:56)

解说:得益于救灾物资的及时进村入户,安置点里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棉被有临时住处,还有电视节目收看。

群众:(15:09)水的吃都,都是政府对我们想很周到。

解说:基本生活高效保障离不开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沙坝村的31名党员在安置点还建起了临时党支部,承担起安置点物资发放公共安全,卫生防疫和群众工作,成为百姓主心骨和贴心人。沙坝村一组安置点的账篷厨房建起后,由临时党支部成员(15:36)负责管理。

群众:(15:41)我们这生活还是好,(15:46)这些我们够吃10天左右没有了又运过来了。

解说:人人有饭吃家家有账篷,公共事物有临时党支部管这里就是大伙临时的家。目前灾区共设置安置点305个妥善安置群2.7万人,与此同时各个安置点的卫生防疫医疗保证工作也全面跟上,截至目前累积消毒面积超过13万平方米,检测饮用水采集水样154份,开展震后心理咨询和辅导一万七千多人次。走出安置点,我们又来到位于震中的张家镇中心小学,这是此次地震受损最为严重的学校,裂缝环绕屋顶到处是脱落的墙皮,不过在相关部门协调下,9月1号新学期开学张家镇,中心小学的215名学生将实现异地过度安置。在县城就近的九寨沟第三小学恢复教学。

群众:第三小学由原来空的教室(16:49)保证学生的吃住和学。

主持人:听到受灾的群众安置妥当,大家也都放心了,而现在天气炎热大灾之后防疫也非常关键。好在目前前方的消毒防疫工作已经开展,在这背后是疾控人员的专业和付出。

解说:当记者来到九寨沟县张家镇,张家村的二组临时安置点时,疾控部门工作人员正在对安置点生活用水进行取样,而样品正在送往实验室进行微生物检测,在每天下午6点前公布化验结果。

工作人员:我们每天10点11点对每个安置点进行水样采样,采的样送往疾控中心(17:43)检测,如遇不合格的水样立即停止供水查找原因。

主持人:到目前为止疾控部门对各个安置点以累积采样133份尚未发现生活用水不达标的情况,除了保障生活用水的安全的更重要的则是降低各类传染病的传播风险,在安置点疾控部门的工作人员对重点区域展开了地毯式消毒,累计消毒面积已超过11万平方米。

工作人员:我们科学有序的开展消杀工作,消毒(18:22)垃圾厂,还有厕所还有一个蚊虫滋生的地方,现在目前为止垃圾对方量消毒量增多。

解说:与此同时每个安置点还配备两到三名专职医护人员,为大家提供免费的基础医疗服务。当地村民徐昌英(音)大给的小腿不小心被划伤了,在安置点她就得到了妥善的医疗服务。

群众:不注意就这个划伤了,在这下来支援的。

解说:此外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与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合作的儿童天地项目,也积极进入每个居民临时安置点,儿童天地志愿者们给孩子进行团体辅导,开展绘本阅读,趣味英语、下棋等丰富多彩的趣味活动,小朋友们在游戏中感受快乐,缓解地震后的紧张害怕。

群众:发现孩子有一些就是需要干预的时候我们做进行一些干预,让老百姓觉得这有一个稳定场所提供心理援助,建筑儿童站点辐射我们社区,辐射人更多的人受益。

主持人:欢迎回来您正在收听的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这里是周末特别板块,应急英雄榜我是修奇,我们正在为您讲述的是,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的感人故事。接下来咱们再到医院去看望一下地震伤员,地震以后很多伤员都被转移到了四川各地的医疗机构进行救治,他们也和白衣天使们结下了深厚的情感接下来我们要听到就是一位花奶奶和医生之间的故事。

解说:在省人民医院的急诊ICU病房里花奶奶今天心情特别高,骨科的元家宾(音)主任又一次来到她的病床前询问她的情况,和她交谈。

医生:头也不晕了?

解说:地震发生时花奶奶正好在九寨沟,当时她身受重伤情况十分危急。

医生:当时入院的时候时候挂着血过来的当时有失血性的休克,而且他的经过我们检查发现有5处骨折,多发骨折又是失血性休克,加上又是高龄,我们听诊的时候肺部出现肺部感染,对老年人骨折病人讲是致命的,大家最终下了一个决心就说做。

解说:转运到省人民医院以后,医生又对她进行了全面检查确认花奶奶的伤情。面对老人身上的骨折伤,还伴有呼吸出现的问题医生们进行了的次会诊,面对花奶奶的手术,该做还是不做什么时候实施的问题专家们进行了多次论证。

医生:我们医院就召集了国家卫计委到我们医院来的专家,加上华新医院(音)的麻醉科专家,加上我们本院的相关科室专家一起来做了一个全院大会诊但是又是高龄身体体征刚刚平稳腹部平稳过来了,又那么多骨折这个手术风险非常大。

解说:在多个学科和科室的医生专家们制订了详细的手术方案以后,花奶奶的手术开始了,从麻醉科到呼吸科、骨科抽掉的都是精兵强将,仅骨科就有两名主任同时上台为她实施骨商手术,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花奶奶的手术非常成功。

医生:两个小时多点失血量就150毫升病人非常顺利,我们大概晚上9点多护送到病房里的时候她就醒了,11点钟就拔管了,插管的拔了。

解说:手术后很快老人家就能坐起来,第二天开始站立看到这个变化,不仅医生们高兴,老人更是十分开心,对自己下一步的治疗也更加有信心了。

医生:就就问他,我说婆婆你那个我把你治好以后,你还想不想出去玩?她说想,我说当时我就很感动,我说既然这样的话我一定要恢复你走路的情况,让你以后继续出去玩,继续出去看世界。然后她就一直就可能就一种信心支撑,所以这么大年龄这么严重的骨折她能够配合我们积极配合我们治疗这么长时间,非常好。

解说:花奶奶精神更加好起来,面对查方的医生和护士们展开了笑容。 

医生:你的脚恢复走路是肯定没有问题的,非常好的他们对你非常好,你过去了他们还会看你的今天下午就到我那去了想不想去?好,你看高高兴兴的,开不开心?

奶奶:开心

解说:花奶奶来从急诊ICU转到骨科病房,这意味着他的病情不仅稳定而且可以开始下一步的治疗了,相信经过下一步的治疗和康复训练之后,老人的情况会更加好起来。医生忽视们说,将尽力完成老人的愿望,让她快些好起来将来还要去看世界。尤其还要来四川走一走,看一看。

主持人:陪伴和关心换来的是不舍和情感,但是伤员已经康复总不能一直住在医院里,必须要面对分别。游客汤正霞(音)母女在绵阳接受治疗,这两天他们就病愈要出院了,医院的护士和医生还真是有点舍不得,咱们赶紧去听听他们告别的场景。

解说:早上8点不到,汤正霞母女就开始打包行李准备离开,一直照顾他们母女俩的护士长任军壁(音)特意过来帮他们收拾形状,临行前任军壁母女俩在护士站合了张影。

护士:虽然时间很短,但是还是建立了比较深厚的感情他们母女俩特别好像朋友一样。

解说:像子亲人要出远门,任军壁千叮咛万嘱咐,医院门口还有更多的医护人员等着为他们送行,为了感谢404医院的医生护士,汤正霞专门去制作两面锦旗,汤正霞说虽然这次在这样特殊的情况下来到绵阳但是他收获到绵阳人四川人的善良。 

汤正霞:绵阳人民可能就是我们四川人民吧,因为他们都经历这个地震,可能他们对生命诠释更全面一点,我也要向他们这样更爱自己生命,更爱自己的家人更爱自己身边的人。

解说:虽然回想起地震时的情景,汤正霞还心有余悸,但是经历了生死关头也让他得到前所未有的感悟。

汤正霞:感悟就是要这个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因为我觉得就像我在车上的时候一样,我那个时候因为受了一点伤,身上就特别的冷。然后身边的人就赶紧把他们的披肩赶紧找来,每个人都是惊吓当中过来的,人家不是说一定帮你一定要为你付出,但是人家赶紧的给你给予你帮助。所以我觉得,从这次地震当中,最大的收获就是我收到一份大爱。

解说:汤正霞是一名初中老师,她说她将把这次地震的经历和感悟传递给学生,让他们学会感恩和坚强。

主持人:也祝愿地震灾区所有的伤员都能够早日康复,好了以上就是本周修奇在应急英雄榜,为大家讲述的感人故事。锁定收听FM99.6,中国交通广播稍候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还有其他精采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