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九寨沟地震救援故事

2017-08-20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第一现场。

主持人:长沙的汪先生两口子最近收到了好朋友送的一份大礼。什么好东西呢?野生的干蘑菇。两口子想也没想,赶紧把这好东西做了吃了呀!结果没想到就出现了恶心,呕吐的情况。那心想您也想到了,肯定是这个蘑菇存在问题。好在送到医院及时抢救之后,两个人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

家属:然后觉得很好吃,就做了一些来吃。然后吃过之后他们就觉得很难受,然后还开始吐,觉得可能有问题。

解说:家属介绍,汪先生前段时间去郴州(音译)桂东县(音译)游玩,朋友送了一些他当地的土特产黄菌菇。5月13好在家吃晚饭时便品尝了一下黄菌菇的美味。不料,饭后不久,夫妻二人先后出现呕吐症状。

医生:大概是14号凌晨来送到我们的计急诊中心室的。来的时候主要是两个人都是一个恶心呕吐过来的,呕的很厉害。可能发现是食物中毒了。

解说:经诊断,夫妻二人的症状确属于毒蘑菇引发,急诊立即对其展开紧急救治。

医生:来的时候我们就在下面我们就做了一个急诊的一个(55:55),灵芝是可以解蘑菇毒的,就是灵芝,让他属于买了灵芝泡水喝。然后还有一个是送到我们的急诊中心(56:03)室做了一个血液净化治疗。整体情况两个人的病情都比较稳定了,已经转到普通病房了。可能是他那个蘑菇里面是参了其他的东西还是怎么的。

解说:目前,郴州桂东(音译)食药监部门已经介入调查此时。医生提醒,随着气温升高,雨后容易滋生菌类,广大市民应该谨慎识别菌类,以防误食中毒。

医生:可能就是他购买的途径或者说那个蘑菇里面参假了,或者是其他什么情况,所以还是一定要正规途径来购买这个蘑菇。第二个就是野生蘑菇,如果自己不是很有经验的话,最好是自己不要去采摘这些新鲜蘑菇自己吃,如果出现了不舒服,无论哪里不舒服,还是最好及时到医院来看一下。

主持人:的确,野生蘑菇,是生长在大自然环境之下,您可能认识一种蘑菇,它可能不是毒蘑菇,但是在采摘的过程当中,很有可能采了它的近亲,它的近邻,长得挺像,挨着挺近。这个时候一旦下肚,就很有可能中毒了。那么误食野生蘑菇,但是该如何急救呢?我们一起来跟白雪公主来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