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上海正式出伏 高温天或仍现

2017-08-21 09:19 来源:东方网

    据《劳动报》报道,今天,上海将正式出伏,这意味着夏日中最难熬的一段日子过去了。不过出伏并不意味着清凉,记者昨日从上海中心气象台了解到,本周三和周四,有很大可能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象专家表示,出伏后大多热在白天,早晚会相对舒服很多。

  高温日超常年2.5倍

  今年夏天,按照传统划分规则,入伏期总共40天,也就所谓的“四伏天”。按照传统,初伏、中伏、末伏分别为10天,今年的中伏天要长一些,达到了20天。

  这个伏天,因为副热带高压的强势,对于上海来说可真不轻松。今年是7月12日入伏,截至8月20日,共出现35℃以上高温26天,40℃以上3天,极端最高为7月21日的40.9℃。而根据统计,常年申城该时段平均高温日只有10天左右。

  此外,7月12日至8月18日的日平均气温为31.9℃,而历史同期只有29℃;7月12日至8月18日的累积雨量只有116.6毫米。历史同期则为199.8毫米。可以看出,今年伏天的典型特征为气温高、雨水少。

  还会有高温出现

  长达40天的三伏天总算要完了,是不是意味着高温就此远去了呢?

  气象专家告诉记者,一般来讲,出伏后出现持续高温特别是持续性极端高温的可能小,但不意味着就一定没有高温。从资料分析,本周中期开始,随着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并控制本市,周三和周四很大可能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但好在高温持续时间不长,极端性也不强,最高在35-36℃附近。

  值得欣慰的是,专家指出,与之前超热的酷暑以及前些天的闷热均有所不同,上海之后的高温可能会分时段热,那就是白天热,早晚相对舒服。之所以如此,主要是上海前期主要处在副高内的偏西风和西南风控制下,气温相对较高。后期则由于副高位置变化,处在副高脊线南侧东南风控制下,且南面有热带系统活动,起到了调节作用,东南风会相对明显。

  台风“天鹰”将生成

  近些日子,西太平洋海域非常平静。历史上,8月的西北太平洋海域平均会有高达6.13个台风。但是今年5号台风“奥鹿”在海上存活18天,于8月9日减弱后,西太平洋海域就风平浪静了。

  据了解,我国南海海域和菲律宾以东海域是8月份台风生成的高发海域,并且这两个海域生成的台风一般都有较大概率影响我国。目前,今年第13号热带风暴“天鸽”已经在台湾附近洋面生成,预计未来将以每小时25公里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8月23日凌晨到上午在福建南部到广东东部登陆。

责编:李晓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