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将现较强降水过程 忻州吕梁等地局部有大暴雨

2017-08-21 15:2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21日至22日,山西将出现一次较强降水天气过程,忻州、吕梁、临汾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等次生灾害的发生。

20日,山西省朔州、忻州和运城市的大部,大同、吕梁和临汾市的部分,太原、晋中和长治市的局部共51个县(市)出现降雨。监测显示,20日8时至21日8时,神池、蒲县、古交、五台山和应县降大雨,神池雨量最大,为45.5毫米。同时,五台山、神池、古交出现小时雨强20毫米或以上的短时强降水。

山西省气象台预计,21日至23日山西将出现持续性的降水天气,强降水时段主要集中在21日至22日夜间,累积降水量北中部50-100毫米,局部可达130毫米以上,南部10-50毫米。

21日强降雨就将在山西发展起来。预计,21日下午到夜间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朔州、忻州、吕梁、太原、临汾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2日,雨势加大,忻州、吕梁等地局部将出现大暴雨,预计22日,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雨,大同、朔州、忻州、吕梁、太原、阳泉、晋中、临汾、运城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忻州、吕梁、临汾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23日雨水渐弱,预计全省阴天转多云,忻州东部、阳泉、晋中、临汾、长治、运城、晋城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阵雨或小雨。

受频繁降水和冷空气影响,21日至23日山西各地逐步降温,尤其是22日,山西北部地区会出现6-10℃的降温,北部及中部山区最高气温在19-25℃之间,天气转凉;中部其余地区和南部25-32℃。

气象专家提醒,21日至22日山西中北部大部将出现较强降水天气过程,部分地区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天气可能引发城市内涝和局地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同时强对流天气多发,公众请注意关注临近预报预警信息,注意防范降雨及强对流天气对交通出行等的不利影响。此外,降雨有利于增加土壤水分,建议农民朋友因地制宜做好农作物中后期田间管理,根据作物长势适时追肥,促进作物产量形成。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