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鸽”逼近广东 珠三角或迎二十年一遇高潮位

2017-08-22 22:5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广州8月22日电 (沈钊)广东省防总22日晚发布通报称,台风“天鸽”将于23日白天在深圳到吴川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风力达12至13级。

据监测,22日19时,“天鸽”位于广东省珠海市东偏南方向约435公里,中心最大风力12级。

广东省防总会商认为,“天鸽”将以25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并将于23日白天在深圳到吴川一带沿海登陆,登陆上最大风力为12至13级(35-40米/秒)。

专家分析,根据目前预报的路径和强度,预计23日白天,江门至汕尾一带沿海将出现50至200厘米的风暴增水,若按最不利组合叠加,23日中午前后,珠江三角洲岸段部分潮位站可能出现二十年一遇的高潮位,珠江口以西的江门、阳江岸段可能出现略超警戒潮位高潮位。

专家指出,台风移动速度已从昨天(21日)的每小时18公里加快到每小时25公里左右,且台风可能在近海加强,这种近海加强的台风往往破坏性更强,如2015年强台风“彩虹”就是在近海加强,对湛江造成重大灾害。

广东省副省长、广东省防总总指挥邓海光在22日在台风防御会商会上表示,各地各部门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毫不松懈做好台风防御工作。

该会议要求,各地要及时落实出海渔船、渔排和海上作业人员避风;全面转移易受灾区域人员;适时视情采取停工、停市、停运等应急措施;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广播、报刊等渠道,及时滚动发布台风预报预警信息,提醒广大群众做好防灾避险准备。

广东省防总表示,各地要做好临时工棚、简易危旧厂房、砖瓦房、高层建筑、广告牌、户外钢架结构设施等设施的防风工作,停止各类高空、吊装等施工作业,防止事故发生。要对沿海石油化工、核电、桥梁等大型在建和已建工程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及早撤离施工人员。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台风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