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台风“天鸽”23在广东登陆 广州将有大到暴雨

2017-08-23 09:26 来源:大洋网

    据广东省防总消息,台风“天鸽”将于今天白天在深圳到吴川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风力达12~13级。为进一步做好防御工作,省防总于22日再次召开防御会商会,贯彻落实胡春华书记、马兴瑞省长和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同志有关批示指示精神,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邓海光出席会议,对防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省防总于22日15时将防风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

    据监测,22日19时,“天鸽”位于广东省珠海市东偏南方向约435公里,中心最大风力12级。会商认为,“天鸽”将以25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并将于23日白天在深圳到吴川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最大风力为12~13级(35~40米/秒)。 

    受其影响,22日至23日,南海北部海面风力将逐渐加大到11级~14级,广东海面风力也将逐渐加大到10级~13级;中西部沿海市县风力也将逐渐加大到10级~13级;粤东沿海市县风力也将加大到7级~9级。22日夜间到24日,广东沿海市县自东向西先后有暴雨到大暴雨,部分站点超过200毫米,珠江三角洲其余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23日,“天鸽”登陆前,南海北部海域将出现6~9米的狂浪到狂涛区,广东东部、珠江口近岸海域将出现3.5~5.5米的大浪到巨浪,广东西部海域将出现2.5~3.5米的大浪。

    专家分析,根据目前预报的路径和强度,预计23日白天,江门至汕尾一带沿海将出现50~200厘米的风暴增水,若按最不利组合叠加,23日中午前后,珠江三角洲岸段部分潮位站可能出现二十年一遇的高潮位,珠江口以西的江门、阳江岸段可能出现略超警戒潮位的高潮位。 

    会议要求,各地要把保证群众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提前转移危险区域群众。各地要在台风到来前,按照防台风“五个百分百”工作要求,做好群众转移和安全避险工作,全力确保群众生命安全。要及时落实出海渔船、渔排和海上作业人员避风。要全面转移易受灾区域人员。要适时视情采取停工、停市、停运等应急措施。

    广州三防:启动防风四级应急响应

    记者从广州市三防指挥部了解到,为应对今年第13号台风“天鸽”,省防总已启动防风三级应急响应和联合值守机制,目前,市三防总指挥部已启动防风四级应急响应。

    受“天鸽”影响,22日后半夜起广州市风雨逐步加大,目前全市台风蓝色预警信号生效中,广州港1、2号区台风信号2号风球生效中,广州港3、4号区台风信号1号风球生效中,稍后,广州南部地区预警信号及港区风球还将进一步升级。22日夜间广州港港区最大风力8~11级,中心城区最大阵风7~8级。广州市沿岸将出现50~180cm的风暴增水,南沙、黄埔站将于23日中午前后出现达到橙色警戒潮位的高潮位。23~24日受“天鸽”环流影响,有一次大到暴雨降水过程。

    天气炎热,三防部门提醒市民注意防暑降温防晒,留意高温对供水供电的影响,并迅速做好“天鸽”的各项防御准备。同时,要求各区、各有关单位要落实施工现场深基坑、脚手架、井架、塔吊、起重吊车、龙门吊等建筑机械设备和高空构筑物、广告牌、简易工棚的锚固加固措施,停止高空作业,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广东沿海海浪预警级别为红色

    国家海洋局22日组织召开“天鸽”风暴潮、海浪灾害防御工作部署会,将海洋灾害升级为一级应急响应,风暴潮灾害预警级别升至橙色,广东沿岸海域海浪预警级别升为红色。

    据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天鸽”影响期间,广东和福建沿海正值天文大潮期,福建漳州到广东汕头受影响将比较严重,预计最大风暴增水为180厘米左右,风暴潮最高预警级别为橙色;海浪方面,“天鸽”主要影响南海北部、台湾海峡、巴士海峡等近海海域,近海海浪最高预警级别为橙色,广东沿岸海域海浪预警级别为红色。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提示,“天鸽”将于23日登陆,广州市、东莞市、中山市和珠海市沿海风暴潮影响严重,预警级别为橙色,广东沿海海浪预警级别为红色,提醒在上述海域航行作业的船只注意安全,沿海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风暴潮、海浪灾害防御工作。

海浪灾害防御工作,国家海洋局预报减灾司副司长陈陟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应急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强化运行管理,确保各类应急设备设施正常运行;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及时发布海洋灾害预警。

    国家防总提升应急响应

    因台风“天鸽”将登陆,国家防总22日16时将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并向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海南、贵州、云南省(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和长江、珠江、太湖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有关地区根据台风发展变化和防汛防台风相关规定,及时调整应急响应级别,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防台风责任制,切实组织开展巡查值守、预警发布、工程调度、险情抢护和人员转移安置等工作。

责编:李晓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