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四川仍多雨水 防范各类地质灾害

2017-08-26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上午好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呢,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我是各位的老朋友修奇,每天上午的11点钟呢,我都在这儿为大家服务。提示您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

国家应急广播2017防汛抗洪专栏。

主持人:好,今天节目一开始还是马上进入2017防汛抗洪专栏。台风“天鸽”刚刚过去,今年第14号台风“帕卡”就已经生成,并将于27号在广东中部到海南东部一带沿海登陆,其影响区域将与“天鸽”重合,提示大家注意防范。

那么我们来关注一下洪涝地质灾害多发的四川,本周末四川仍多雨水,其中广元、绵阳、德阳、成都、雅安等十市将普遍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针对本次强降雨,四川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四川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受降雨影响,泸州部分溪流水位快速上涨,部分低洼地段被淹,并出现山土塌方情况,夷平局部也发生了滑坡,农田被淹等灾害。气象专家提醒,今日四川盆地西部、南部和攀西地区的降雨还将持续,出现山体滑坡,泥石流局部山洪等次生灾害的风险较高,请相关地区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及预警信息,加强对滑坡、泥石流、崩塌等灾害的监测和预防,同时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大风、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带来的危害。

主持人:在生活当中啊,总有一些微信群,想让我们删除并退出,可是呢,总有两种群,哪怕是他再烦人,你再不想看,我们也不敢去退出,一种就是家庭群,一种就是工作群,当然已经为人父母的呢,还要面对孩子学校或者是幼儿园里的家长群。

齐齐哈尔的一位幼儿园家长,就在家长群里被群里的所谓这个园长被骗了,那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园长又是不是无辜的呢。

记者:孔华(音)把孩子送到齐齐哈尔市的一家幼儿园后就加入了幼儿园的家长微信群,大家在里面交流孩子的情况,氛围一直很好。可是4月6号早上孔华打开微信群,收到了一条让他退群的通知。

孔华:群里呢有老师在说话,完了我就打开一看,就是那天写的是说这个群已经被限制了,让我们这些家长退群,要重新建个群。

记者:按照里面提示,孔华退群之后重新加入一个群,这个新群的管理员自称是幼儿园的园长。

孔华:加上之后他就跟我说,他说那个你好姐,我那个今天想做那个文胸的那个微商,让我发那个钱。

记者:那个所谓的园长的意思是让孔华帮忙刷刷销量,之后再把钱退给孔华,考虑到对方是孩子幼儿园的园长,孔华就答应帮了这个忙,可是钱转过去了对方却没有要退回来的意思,孔华觉得不对劲,给幼儿园园长打了个电话。

幼儿园园长:有个家长给我打电话,说的那个群退群了,我说没有啊,然后我就把电话挂了,挂完之后呢,那个又有个家长给我打电话了,说的那个我给你发的图片你看见了吗?那个汇款你收到了吗?我说什么汇款啊,不知道啊。

记者:原来除了孔华王园长,还接到了许多家长电话,大家情况都很类似,于是赶紧报了警。经过调查,民警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杨某,并且将他抓获,那么杨某是怎么混进家长微信群的呢?

首先杨某先通过添加附近的人,和别人聊天,进了大群之后,杨某再添加所有人为好友,主动和其他人聊天,成功混进家长群里,杨某就司机作案。

警察:复制这个群主的这个微信的这个图象的这个照片和他这个里面近期的一些资料,伪装成这个群主,然后再分别加这个群内的每一个家长,如果有家长主动添加他以后,他就会跟这个家长说,以这个做微商的名义说要发这个红包做,就是做这个宣传为由,然后骗取家长给他发红包。

记者:据了解,几天时间杨某就骗了四万多块钱,目前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