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卡”携风雨登陆广东 累计降雨量将远超“天鸽”

2017-08-27 13:3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帕卡”已于27日9时前后登陆广东,预计27至28日,粤西、珠江三角洲和汕尾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粤东其余市县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29日粤西市县仍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30日降雨减弱。此外27日南海、广东中西部海面和珠江口等地仍有10-11级大风,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26日,受“帕卡”外围影响,广东多地迎来狂风暴雨。深圳、惠州、汕尾、珠海、中山、江门等地出现了暴雨局部大暴雨。监测显示,26日08时至27日08时,全省共有472个气象站大雨,175个气象站暴雨,20个气象站大暴雨,其中最大降雨量为深圳大鹏新区149.7毫米。此外粤东市县和珠江三角洲沿海市县还出现了8级~12级大风,深圳大鹏三门岛27日6时前后录得最大平均风36.6米/秒(12级)和最大阵风43.9米/秒(14级)。

27日06-07时,受台风“帕卡”影响,广东南部风雨大作,深圳、罗湖、福田、南山、宝安、龙岗、盐田珠海、金湾等地两小时持续短时暴雨,两小时累计雨量接近5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珠海43.9毫米。截至上午10点,台风本体降雨有所减弱,小时雨强在5-10毫米每小时。

虽然“帕卡”已在27日早9时前后于广东台山市东南部沿海登陆,但其主体只有一半上岸,后续还将有半个风圈携带大量水汽继续影响广东,“帕卡”带来的累计雨量将远超“天鸽”。广东省气象台预计,27日-28日,粤西、珠江三角洲和汕尾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粤东其余市县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余市县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其中降雨最强时段将集中在27日20时-28日8时。

29日,受台风后续影响,粤西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余市县阵雨局地大雨到暴雨。30日,降雨有所减弱,粤西市县有阵雨局地大雨,其余市县晴到多云,有分散阵雨。

除了暴雨,27日白天广东还将继续受到狂风影响,预计27日南海中北部海面、广东中西部海面和珠江口两侧沿海市县、阳江市东部沿海市县风力10级~11级,阵风可达12-14级。

由于台风“天鸽”刚给广东造成严重风雨灾害,正值救灾复产关键时期,“帕卡”接踵而来,气象专家提醒,要警惕灾害的叠加效应。此外虽然“帕卡”已经登陆,但台风后续影响犹在,千万不要因为台风已经登陆而放松警惕,此外狂风暴雨发生时,提醒市民就近躲避,远离被风雨冲击过的易垮塌的山坡、围墙,以免发生危险。(消息来源:中国天气网)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王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