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至30日四川盆地持续降雨 易发地质灾害需警惕

2017-08-28 11:5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虽然27日台风“帕卡”已经停编,但受其残余环流和西南季风的共同影响,28日至30日四川的降雨仍将持续。预计28日成都、雅安等14市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9日至30日成都、南充等地局地仍有大到暴雨。持续降雨易引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需注意防范。

受台风“天鸽”外围气流影响,8月24日晚上开始至26日,四川盆地西部和南部多地出现了暴雨天气。27日“天鸽”的影响逐渐远去,但受到副热带高压西侧暖湿气流影响,四川多地仍有强降雨。监测显示,27日8时至28日8时,广元、绵阳、德阳、成都、雅安、眉山、乐山、阿坝、甘孜等9市州的24个区市县部分地方降了暴雨,其中雨量达到暴雨量级的有86站,大暴雨以上有20站,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成都市彭州市中坝村175.6毫米。

连续暴雨导致四川灾情不断,据凤凰网消息,27日强降雨导致四川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靠近三道拐路段发生塌方,曲(山)桂(溪)线交通暂时中断。28日国道351线炳阳沟处也发生了泥石流灾害,路基下陷。

“天鸽”刚走,“帕卡”又至。虽然27日“帕卡”已经停编,但受其残余环流和西南季风的共同影响,28日至30日四川的降雨仍将持续,降雨范围还将有所扩大。四川省气象台预计,28日广元、绵阳、德阳、成都、雅安、眉山、乐山、宜宾、自贡、内江、资阳、巴中、南充、遂宁14市普遍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多云间阴有雷雨或阵雨,其中攀西地区有中到大雨。

29日白天到晚上,广元、巴中、南充、成都、雅安、眉山、乐山、宜宾、资阳9市的部分地方有大雨到暴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其中川西高原北部和攀西地区南部有中到大雨。30日白天到晚上:广元、绵阳、德阳、成都、雅安、巴中、南充、达州、广安、遂宁、内江、资阳、自贡13市阴天有中雨,局部地方大雨到暴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其中川西高原北部和攀西地区部分地方中雨。

四川已连续多日出现强降水天气,目前盆地西部沿山地区、南部山区以及岷江上游部分地区,极易产生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局地山洪等次生灾害,气象专家提醒,有关部门需密切关注当地气象台站发布的实时天气预报及预警信息,加强对滑坡、崩塌、泥石流等灾害的监测和预防。

 

科普视频:避难训练演习——应对山体滑坡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