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停编降雨不歇 广西左江郁江将迎最大洪水

2017-08-28 11:5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28日开始,受台风“帕卡”残留云系和西南季风影响,广西南部及沿海雨势强,玉林、北海、百色等8市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由于“帕卡”与“天鸽”影响间隔时间短、路径相似、降雨区重叠,桂南大部江河将再次出现1-6米涨水。

27日15时,台风“帕卡”以热带风暴的强度进入广西,在其影响下,广西出现了明显的风雨天气。监测显示,27日8时至28日8时,来宾、玉林、南宁、百色、梧州、河池、钦州、贵港、贺州等市局地出现暴雨,来宾市金秀县、玉林市兴业县局地出现大暴雨,其中最大雨量出现在来宾金秀圣堂山,降雨量达132.6毫米。台风中心经过的地方阵风达到8-9级。

27日“帕卡”来袭,导致广西多地交通事故频发。据广西梧州交警部门消息,梧州市辖区苍郁高速、马梧高速、岑梧高速、贵梧高速均受到台风暴雨侵袭。在S40苍硕高速31公里十900米上行线,梧州往藤县方向,由于雨天路滑,一辆小车驾驶员操作不当,致使车辆与中央护栏发生碰撞,造成车辆翻车、护栏受损。幸好,无人员伤亡。

目前“帕卡”已经停编,不过受其残留云系和西南季风共同影响,广西气象台预计,28日至29日南部及沿海雨势强,玉林、贵港、梧州、北海、钦州、防城港、百色、崇左等市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

具体预报为,28日白天到晚上,桂南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28日晚到29日,桂西南和沿海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29日晚到30日雨势减弱,桂西南和沿海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据自治区水文部门消息,由于“帕卡”与“天鸽”影响间隔时间短、路径相似、降雨区重叠,桂南大部江河将再次出现1-6米的涨水过程,其中,左江、郁江高水位复涨,将出现2017年以来最大洪水。水文部门预计:28日至30日,桂东南、桂南、桂中、桂西等地区部分江河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玉林、梧州、贵港、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崇左、百色、河池等市部分中小河流将出现超警洪水,请注意防范。

气象专家提醒,台风“帕卡”和“天鸽”影响广西间隔时间短、降雨区重叠,易起江河水位暴涨、城市内涝、滑坡塌方等次生灾害,还请生活在河边、城市低洼地带及山脚等次生灾害多发区的居民注意观察生活环境,发现隐患及时排除,必要时提前撤离危险区域。

 

科普视频:遇洪水时的紧急避难技巧——穿运动鞋迅速转移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