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严防登革热、H1N1流感等疫情入境

2017-08-28 21:1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昆明8月28日电 (赵曦)近期,东南亚和南亚国家相继暴发登革热和甲型H1N1流感疫情。记者28日从云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已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口岸检疫查验、病媒生物监测,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严防疫情疫病传入中国境内。

据了解,为加强口岸检疫查验工作,云南检验检疫局启动了《云南检验检疫局口岸传染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重点加强对来自疫区的入境人员、交通工具、货物的卫生检疫查验和医学巡查工作,发现疑似病例立即按规定采取医学措施。及时向航空公司等交通工具运营商提出疫情防控措施的建议和要求,对发现有病媒生物或染疫的交通工具、货物做好灭蚊或消毒处理工作。

在瑞丽、河口等口岸完成病媒生物的监测工作,及时掌握口岸及周边地区病媒生物种群构成、密度、季节消长变化,病媒生物带菌带毒情况,指导口岸开展传染病防控工作。同时做好口岸卫生监督工作,及时清除病媒生物滋生地,保障国门卫生安全。

此外,云南检验检疫局还与相关部门联合,在口岸通道开展多种形式的疫情疫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向出入境旅客普及登革热、甲型H1N1流感等传染病防控知识及在境外应采取的防护措施,要求有发热症状或身体不适的入境旅客及时向口岸检验检疫机构主动申报。

云南检验检疫局建议出境旅客关注质检总局发布的疫情公告,提前向口岸检验检疫机构或旅行机构了解目的地的传染病流行情况,及时获取传染病防控知识并采取措施。

 

科普视频:出国旅游的安全-如何避免虫媒传染病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