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学生暑假溺亡事件持续下降 今年广州八区零溺亡报告

2017-09-04 09:49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水系发达,人口稠密,游客众多,每年暑期因学龄儿童戏水贪玩、家长疏忽大意导致的溺水事件屡有发生。据统计,2014年,广州市暑期学生溺亡30人,其中本市学籍学生16人;2015年,这一数字下降到11人,其中本市学籍学生6人,同比减少60%;2016年继续下降60%,数字减至4人,其中本市学籍学生3人;刚刚过去的2017年暑假(截至8月31日),全市溺亡学生3人,其中本市学籍学生2人,继续呈下降趋势,全市11个区有8个区实现了零报告,其余3区各报告1例。

“1!2!3……”在叶秉智的指引下,三名5年级男生同时将脸埋进水盆里憋气,台下的同学们大喊计时。没过多久,男生们陆续憋不住,抬起了头,最后一个男孩抬头时,大家才刚数到“24”。“太难受了!”“想吸气,一吸却吸到水。”男生们纷纷讲了自己的感受。9月1日,这一幕,出现在荔湾区西关培正小学的课堂上。这里正在进行开学第一课的安全教育——“珍爱生命,预防溺水”。

今年3月20日,广东省教育厅委托惠州市心连心公益协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百场巡回宣讲活动,对学生进行预防溺水的宣传教育工作。惠州市心连心公益协会秘书长叶秉智说,在广州市教育局组织下,宣讲团在广州宣讲的场次位居全省首位。广州市教育局德育和校园安全处调研员曹振告诉记者,在西关培正小学进行的是第37场巡回宣讲。宣讲主要安排在民办学校、外来工子女学校,尤其是对从化、增城、番禺、南沙等水域较多、外来工子女较多的学校进行重点教育。

课堂上,按照救捞实践,叶秉智总结学生溺水的情况:有的是大风大雨天靠水边走,风一吹人没站稳落水里的;有的是骑单车在桥上出意外掉水里的;有的是天气热,私自去水塘、河里游泳溺水的。“出现这些情况,最主要的是对水的危害性认识不足,对生命的敬畏不足,”叶秉智告诫学生,“人溺水后,5分钟内必须急救,超过5分钟神仙难救。”他提醒,预防溺水,最重要的是必须牢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同时养成好的习惯,掌握一些自救的方法。具体来说,平时就要做到远离水域,保持2米的安全距离,这样即便不慎摔倒,离水也还有一定距离;同时,尽快学会游泳,以免落水后心慌。

叶秉智还演示了正确佩戴游泳圈的方法,并提醒同学们游泳要戴泡沫游泳圈,而不能用充气游泳圈。在他的鼓励下,同学们现场演练了如果落水如何自救、配合救援和施救的方法。叶秉智特别强调,学生没有长大成人,还没有下水救人的能力,千万不能见义“妄”为,擅自下水救人;而要见义“智”为,科学施救。他说,可以通过呼叫大人,扔绳子、救生圈、木板、泡沫板、篮球等方式施救。

9月1日,广州市170余万幼儿及中小学生以“安全教育第一课”开启了他们的新学期。近年来,广州认真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工作,针对季节性、区域地理状况、不同学段学生的身心特点,以及不同学校不同类型的学生,进行以防火灾、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校园意外、防暴恐教育等生命安全教育为主要内容开展安全教育,成效显著。其中,暑期学生溺亡人数连续三年持续下降:从2014年的30人(本市学籍学生16人)下降到今年的3人(本市学籍学生2人)。

引发溺水事故单位将被一票否决

一个孩子的背后,就是一个家庭。孩子的安全,关系到千万个家庭的幸福。暑假期间往往是学生溺亡事故的多发期。广州市委主要领导对此高度重视,近年来每年都专门作出批示,专题研究并部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要求各区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压实责任,强调并督促一定要抓好落实暑期预防学生溺亡事故的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今年4月初,广州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就共同研究制定并印发了《2017年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以各区政府为主导,将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工作逐一分解,明确各部门、学校的职责和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对防溺水工作做到“五个全覆盖”,即责任落实全覆盖、宣传教育全覆盖、安全标识全覆盖、日常巡查全覆盖、动态监管全覆盖,坚决防止学生溺亡事故的发生。

今年6月,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要求各级政法综治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和检查督导,组织街(镇)及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落实相应整改措施;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加强组织领导,检查指导学校开展暑期预防学生溺水安全教育专题活动;要求市各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协作配合,履行职责;要求各学校务必在暑假放假前组织开展预防学生溺水专项教育活动,制定暑期预防溺水工作方案。

6月29日,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暑期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对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升温、再部署、再落实,促进学校安全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6月30日,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暑假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的通知》,在暑假来临前再次提醒强调各有关单位务必提高认识,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对于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不及时、管理不到位等引发溺水事故的地区或单位,市委政法委将实施通报、约谈、挂牌督办、一票否决等综治措施,市教育局将进行通报和取消该校当年所有评优评先的资格,并依法依规从严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防溺水教育从娃娃抓起

“放假前,幼儿园把一张暑期防溺水的提醒表发给每一个小朋友带回家,让家长仔细阅读后签名。我把里面的注意事项一条一条念给儿子听,他告诉我,老师早就讲过了。”广州幼儿师范学校附属海珠幼儿园的家长刘女士说,她随机就几个问题考了考5岁半的儿子,小家伙答得头头是道,可见平日里安全教育很到位。

广州市第一商业职工幼儿园园长周敏贤告诉记者,针对幼儿的年龄特点,老师制作了生动活泼的防溺水课件,在课堂上向小朋友讲授。暑假前,幼儿园在升旗仪式上,又组织了小朋友们进行防溺水的情景表演,加深孩子们对于防溺水的认识。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教育局重点抓好“十个一”宣传教育工作:即上一堂预防溺水专题教育课,节假日前集中开展一次安全教育并组织预防溺水和游泳安全知识宣讲活动,印发一份游泳安全和预防溺水宣传册页,召开一次“预防溺水”主题教育家长会,开展一次家长专访活动,印发一份致家长一封信,布置一篇防溺水安全教育作业,建立每周一次专题教育制度及课前课后进行安全提醒,悬挂一幅预防溺水宣传横幅,开展一次学生防溺水集体签名和宣誓活动。

学生可以放暑假 安全管理“不放假”

学生们放假了,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却不能“放假”,节日、假期学生安全工作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管,处处有人管。

暑假前,教育部门按照国家教育部的部署,将《教育部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交给家长,让家长认真阅读、签名,并报送回执,通过多种方式切实增强家长特别是留守儿童监护人的防溺水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醒每一位学生家长孩子外出要“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认真落实监护人职责,承担起学生校外监管责任。

市水务部门着力加强已发生和易发生溺亡事故的重点水域的防范措施,对安全防护设施和警示标牌进行全面排查,对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和复查。结合委托第三方社会专业单位加强日常维护和巡查管理工作,重点抓好暑假期间对游泳高发水域、学校周边水域、人口特别是外来人口稠密地区周边水域、河(水)势复杂危险水域的巡查管理。

市宣传、安监、体育、林业园林、建设、农业等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切实加强有关游泳场馆、涉水场所、工地基坑、鱼塘渔港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宣传教育工作。其中,广州市体育局深入开展游泳项目重点岗位人员(即游泳救生员、场馆管理人员)培训,共举办培训17场,参训人员1720名。同时对全市806家游泳场所开展专项检查工作,开发了“广州市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管理系统”,做好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管理工作。向全市近400家游泳场馆发放游泳安全宣传视频,制作、发放游泳安全宣传单张,充分利用场馆宣传栏、大屏幕、播音系统等开展高危项目安全宣传工作。

与此同时,各区切实强化工作联动和统筹协调,充分发挥校园及周边治安综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积极整合力量共同做好重点人群、重点时段的安全管理,着力强化基层一线巡查力量投入,形成全民共同预防学生溺亡事故的合力。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学生暑期活动,特别是加强对留守儿童的爱心监护,组织有爱心、有热情、有能力的社会志愿者与留守儿童开展结对帮扶行动,通过开办“爱心学校”“留守儿童之家”等方式,使留守儿童在节假日期间得到有效监管,减少孩子因缺乏家长看护而到河边嬉水、游泳导致溺亡的情况发生。


学生防溺水做到“六不一会”:

不私自下水游泳或到水边玩耍嬉戏;

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

不在无家长或监护人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不到无安全设施的水域游泳;

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不盲目下水施救;

会基本的应急自救、求助、报警方法。

责编:王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