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8月持续阴雨 马铃薯晚疫病大范围爆发

2017-09-07 17:1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8月以来,甘肃降雨偏多,日照时数少,阴雨寡照导致全省马铃薯晚疫病等农作物病虫害大范围爆发,防治形势十分严峻。预计8-9日河东地区又将迎来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

统计显示,8月份全省有66个县区出现连阴雨过程,降水日数为2006年以来最多,平均降水量为122.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59%,主要出现在河西中东部和河东大部地方。连阴雨天气条件下,8月以来全省日照时数为178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44小时,张掖、白银、兰州等地甚至偏少60~95小时。

气候条件是马铃薯晚疫病流行的决定性因素,阴雨连绵或多雾、多露水条件下,最易流行成灾,能使马铃薯茎叶死亡、块茎腐烂,对种植户造成很大影响。甘肃省定西市是全国三大马铃薯种植集中产区之一,也是今年全省马铃薯晚疫病最为严重的地方。截止8月28日,全市超过30万亩种植田已经出现病虫害的滋生蔓延,较去年同期增加64.82%,临洮、通渭、漳县等地尤其严重。马铃薯晚疫病在一个生长季可发生多次再侵染,而定西市大部分县区已完成4代以上侵染,程度十分严重。

进入9月,全省降水范围和强度明显减小。监测显示,6日全省大部分地方为晴或多云的好天气,只有部分地方出现了弱降水,气温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升,除甘南州以外,省内其余大部分地方最高气温在25℃左右,河西大部及陇南中南部气温甚至高达30℃,中午时分人体感觉比较燥热。

然而晴朗天气持续时间并不长。兰州中心气象台预计,7日夜间到8日白天,临夏、甘南两州阴有小到中雨;白银、兰州、定西、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阴有小雨或阵雨;省内其余地方晴或多云。8日夜间到9日白天,甘南、临夏、定西、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州市阴有小雨,其中甘南州部分地方有中雨;省内其余地方多云间晴,其中祁连山区阴有阵雨或雷阵雨。

阴雨天又来,预防马铃薯晚疫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提前采取防范措施,建议农户注意收听天气预报,在晴天喷洒农药,雨前不易喷药,以免因雨水冲刷影响药效。今天起进入白露节气,昼夜温差大,居民要适当增添衣物,切勿盲目“秋冻”。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