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云南等7省区局地有暴雨 2017年华西秋雨或偏强

2017-09-08 08:1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9月8日夜间开始,我国新一轮降水将从四川盆地开启,随着冷空气东移,西南地区东部、陕西南部、黄淮中西部、江汉、江淮等地将有大到暴雨。特别是8月下旬华西秋雨已经开始,较常年明显偏早,预计2017年降水偏强的概率较高,公众需加强防范次生灾害。

2017年华西秋雨8月下旬开始,较常年明显偏早,其中重庆、四川于8月29日进入秋雨期。监测显示,8月下旬以来,华西一带降雨明显偏多。据国家民政部统计,截至9月6日9时,重庆、四川、贵州、云南4省(直辖市)8市(自治州)24个县(市、区)5.4万人受灾,400余人紧急转移安置,近200人需紧急生活救助;200余间房屋倒塌,700余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1.9千公顷,其中绝收近500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900余万元。

1

 

受冷暖空气、低空切变线影响,8日白天,云南西部和南部、广西中东部、广东大部、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福建中北部、浙江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今天夜间开始新一轮降雨将再度开启,9-10日将是本轮降水过程的最强时段。中央气象台预计,9日-10日,受高原槽及低涡切变影响,西南地区东部、陕西南部、黄淮、江汉、江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四川盆地东部、河南中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60毫米)。

其中,8日08时至9日08时,江南中南部、华南中部及四川盆地东部等地有较强降水。青海东部、陕西东南部、四川盆地东部、云南西部和南部、华南中部、江南中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东北部、浙江东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50~130毫米)

2

 

9日08时至10日08时,西南地区东部至黄淮等地有强降雨。四川南部和东部、重庆、贵州西北部、云南东北部和西部、西藏东南部、陕西东南部、湖北西北部、河南大部、山东西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重庆东北部和西南部、河南中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60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9月我国部分地区将进入秋汛期,甘肃东部、宁夏、陕西、山西南部、河南西部、湖北西北部、四川北部等地降水将较常年偏多;以上地区需注意防范局部暴雨洪涝及其引发的泥石流、滑坡等灾害。

气温方面,8日开始,随着雨水增多,北方大范围晴暖天气将逐步中断,天气渐渐转为湿凉,特别是昼夜温差较大,早晚天凉,体弱人群需注意适当添衣,谨防感冒。而在江南华南一带仍处在副高控制之下,暑热不减,不过35℃及以上的高温天气难以大范围出现,仅在福建、广西、海南局部闪现。(消息来源:中国天气网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