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襄阳等地周末有雨 或影响秋收

2017-09-09 19:5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湖北多地的中稻、夏玉米开始收割,不过今明天(9-10日),湖北又将迎来降水过程,十堰、襄阳、恩施将有大雨,局部暴雨,秋收进程或将受影响。

进入9月以来,湖北省中稻、夏玉米已逐渐进入成熟收获期,许多地区中稻已开始收割。9月上旬湖北出现了持续的阴雨天气,尤其是鄂西一带降雨偏多偏强,对成熟中稻收获有一定影响。7日开始,全省降雨间歇转为晴到多云天气,对中稻机收有利,目前全省中稻收获近2成,主要集中在江汉平原西部和鄂西北。

不过,今明两天堰、襄阳、恩施等地又将出现降雨,秋收过程或将受到影响。湖北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9~10日湖北省将有一次降水过程,9日白天十堰、襄阳、恩施等地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阵雨,省内部分地区伴有雷电。9日夜间,十堰、襄阳、恩施等地降雨升级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也会下起小到中雨,省内部分地区伴有雷电。10日十堰、襄阳、恩施等地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此轮降雨过后,湖北将迎来晴朗好天气,从目前预报来看,11-15日湖北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

此次降水过程雨量较大,对秋收工作有一定影响。农业气象专家建议,对已收获的中稻、玉米等作物需注意避雨、通风储存,成熟而未收获的中稻待雨后天气转晴再开展收割晾晒工作。已收割的田块可适时翻耕,做好下茬作物播种准备工作。

 

科普视频:夏季暴雨生存指南

 
 
 

 

责编:曹梦雨